在2008年中是否会看到如iPhone或Wii这样的引爆性产品呢?很有可能,但目前仍是个未知数。然而,可以肯定的是,由iPhone和Wii所开启的接口设计革命风潮,将会持续延烧下去。仅管iPhone和Wii所采用的核心技术并不同(iPhone主要是Multi-Touch触控技术,Wii为MEMS加速度器),但能够引领市场风骚的理由却是相同的,也就是让人与设备之间的操作接口能够更为「人性化」。

这将是未来电子设备发展的重点所在。以手机、游戏机、PMP/MP3等手持设备来说,都属于客制设计的嵌入式系统。在过去几年来一直着重于整合更多的通讯与应用功能在这样一台小小的设备(尤其是手机)上头,然而事实上用户常会使用的功能却很有限。这种不平衡的迷思和接口设计息息相关,因为这些功能往往太难使用了。

要让操作接口变得更为人性,传感器就成了设备商们的秘密武器。传感器又包括传感器与致动器两类,其中传感器会接受外界的刺激,透过传感器传送出电子讯号,再转换为可用的信息;致动器则接受来自控制器的电子讯号指令,并做出要求的动作反应。结合精密微机械与电子电路的MEMS技术就成了实现人性化操接口的关键。目前在市场上技术、价格较成熟的主要是一些传感器,例如加速度器、近身传感器及环境亮度传感器等。

人性化是传感器应用的一大卖点,但它们的价值不仅只于此,更令人惊叹的境界则是做到智能型的自动化操作。目前最实际的例子即是汽车安全的应用,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今日的车子内外已采用了各式感测装置,如雷达、红外线、CMOS/CCD影像监视器、胎压监测系统(TPMS)等。同时,汽车所使用的控制器也愈来愈强大,有能力处理复杂的运算,能够实时做出警示,或在紧急状况下做出释放安全气囊、启动自动剎车系统等预碰撞(Pre-crash)的处置。

另一个极具意义的传感器应用领域,则是所谓的传感器控制网络。这是一套将传感器布置于广泛的生活空间中,藉由传感器来侦测出目标物的变化状况,并透过中控系统或自动化操作来做出适当的响应。透过温度、湿度、压力、加速度、影像等各种传感器的广泛布建,就可以建立起各种监控系统,例如在红酒的制作及运送过程中监控温度变化,或在工厂中监控毒性气体或液体的排放,也能用来回报都市中那里有空的停车位。

一般来说,传感器的功能都不会太复杂,但小兵也能立大功,以加速度器来说,仅是对加速度的变化做出立即的感测,就能发展出许多有用的应用功能。因此,后端的创意才是决定产品成功的关键。也就是说,人性化、智能性或自动化的操作,还是决定在开发者的一份用心上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