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C设计越来越走向系统单芯片化后,所著重的是整体规划的能力,其价值也主要在于系统的应用与创意上。对于电路的设计或个别IP组件的功能反而是次要的问题,且大部份来说,这些硬件核心的技术整合,会越来越依赖自动化的设计工具;甚至IC设计者对后续硬件生产的结构也不用担忧分神,因为自有仿真验证与优化的工具来把关,业者只要对试产的成品加以验证是否合乎系统的应用目标就可以了。

但是现在的IC设计业者仍把IP组件当作主体价值,并且以细节的硬件设计技术为尚,殊不知可以重复使用的IP,便表示得以方便而无限制的复制,既然如此简单可得,其价值相对地将被分散或平均下来,或者我们用「物以希为贵」的自然道理来分析也知道,现在相对昂贵的IP(知识产权)实在是被人为的因素所控制或保护而来的。也许有人会反驳说,是因为现在购买现成IP的业者太少,加上整合起来也太过复杂,才使得IP价格高昂。其实这不只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而是整个环境趋势正在重新调整,也是新观念、新作为在促进改变的时代。我们可以从现在软件开发的另一支大柱,也就是与商业(知识产权)保护软件相抗衡的开放原始码(Open Source)精神来比拟而知。

从过去软件设计的发展历史来看,首先发展的是针对特定硬件而开发的操作系统或应用系统,而这些软件系统离开特定硬件根本也就毫无用处与价值,也不会有人去复制来单独销售。接着则是开放性的个人计算机时代,软件设计者只要推出与PC兼容的程序系统便可以在市场上自由的销售,于是造就了一个商业软件百家争鸣的盛况。但是这些商业软件也因为复制容易,且套装化的简单安装与使用模式,人人都可以随意的Copy使用,造成软件价值的不稳定与矛盾现象,也就是说有人花了几万块来取得某一软件的使用权利,有的人却几乎免费的取得软件并使用,业者也只有极力的宣扬版权观念与法律制裁来企图弥补。

后来,随着BBS与因特网的发展,软件开发设计者则产生了目前的两个极端模式,一个是商业拖拉斯式的软件市场寡占,如微软等公司;一个则是完全开放且多元的免费软件(包括完整原始码),如一些个人或中小型软件公司。其实他们所诉求的都是在开放环境下来发展,以便迅速的占有用户的市场,或直接从市场中得到反应回馈。但是微软等以版权来压迫用户付费,却又希望软件赶快成为市场流行标准,其中的矛盾是相当不自然的;相反的,提倡开放原始码者,随着自然的运作来产生商业综效,大部份且以实际的服务来获取相对的利益,则是相当令人激赏一件事。当人们越来越无法忍受矛盾与分裂的人格时,怎么可能再把不管是软件公司复制的或其他人复制的软件程序当作主体价值呢?所以,开放原始码也就渐渐会成为软件设计的主流,我们相信未来连微软这种软件公司也会转型成支持开放原始码的公司。

至于IC设计业者为什么也会步软件设计业者的后尘呢?一是可见的将来IC设计都会走向高级语言式的虚拟运作与编译(Compiler)转换,因此一个具体可行的IP组件,可以用相当虚拟的软件程序来表现与流通,这样的IP也是会以开放原始码的方式较为市场接受,而且得到互蒙其利的发展空间。二是系统单芯片需要多方协同合作的设计配合,在网络新经济的趋势下,IC设计业者不大可能一直朝向大规模资本的企业组织来发展,而在各有专精的情况下,只有开放原始码的组件才能取得机先、互利互补。将来不仅是个别的IC设计业者会抛出IP开放原始码,相信设计服务业者、设计生产代工业者与晶圆制造代工业者也会抛出免费可更改的IP组件,以便争取更多商机。三是未来有硬件将「软化」且软件将「硬化」的趋势,也就是说未来的硬件芯片将会提供可重复编程新功能的软件化作业(如SOPC),而未来的软件系统则可能转换成系统单芯片的独立运作模式(如嵌入式Linux系统)。

总而言之,这些都说明了IP的观念将走向开放且免费化,而IC设计业者则要靠创意与知识的综效服务来获取其利益。一些把IP当作是工业化的复制商品,且放不开其价值观念者,这在已迈入知识经济的信息时代而言,毋宁说是相当不智且故步自封的老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