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四年一度的世足赛再次开打,许多人守在电视机前为之疯狂的同时,有一则特别的消息指出:「全球经济将因这次的球赛而损失上百亿美元!」

为何如此呢?因为只要32强所在国的球队有赛事进行,该国就会出现学校宣布停课、银行和其他机关提前关门等现象。更扯地是,据一份调查指出,为了观看一场英格兰队的比赛,英国工人共计找出了3000多万个完全不同的借口让自己能够早退!

看到这则新闻,让笔者不仅联想到另一个让台湾首富郭台铭头壳发烧的中国富士康事件:同样是工人,如果中国也有球队参赛,而中国也很疯足球的话,他们找得到任何理由从富士康的工厂中早退吗?

答案应该不难想象。

面对这次的事件,富士康处理的大方针有二:连续两次大幅调整员工薪资,但同时也宣布将员工的照顾权交还给中国政府。调薪动作对中国工人来说自然是一大鼓励,但放弃员工的照顾权,并放话未来可能将工厂移往华北、印度等低成本地区,也让人难免质疑调薪只是不得不为的权宜之策,工人在富士康的「价值」未必能得到太多的提升。

回想台湾,也曾走过一段「加工出口」的艰苦年代,许多人走进工厂,从事单调、机械化的生产线工作,而为了多挣点钱,甘愿大量地超时工作。三、四十年后的今天,台湾的经济条件已不可同日而语,虽然在许多产业中超时工作仍是常态,电子业工程师或教授也常传出过劳死的悲剧,但更多人已懂得将工作放下,去享受属于个人的生活乐趣。

最近台湾还流行一个新学问,称为「Off学」,强调懂得休闲、懂得玩的人,不但不会工作搞砸,反而能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当然,这样的说法并非所有的老板都能接受的,但事实上也真是如此。

笔者所知,很值得肯定的一个例子,即是美式管理风格的趋势科技,为了鼓励员工在工作之余仍能在其他生活领域学习和再成长,今年提出了一项加码的员工补助办法:员工只要是从事身、心、灵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活动或课程,都能获得补助。也就是说,听音乐会、演唱会、看戏、学吉他、买书等等,都可以向公司申请补助。

这些活动,一向是属于个人的开销,居然有公司会大方地对员工提出补助,似乎大大违反了企业经营中降低人事成本的原则。然而反应在趋势员工的表现上,却是对公司强烈的认同感与工作上毫不计较的付出。这是真的,从笔者的夫人及她的许多同事身上,都可以深深感受到该公司文化上的「黏性」和工作上的用心。

卡夫卡曾在他的日记里写下:「当我不能从我的办公室里解放出来,我就完完全全迷失了!」在这次的事件中,也许郭董该想到的,不是薪资、员工照顾权或迁厂问题,而是看到自己员工做为一个「人」的价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