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長期關注科技界大小事、自稱「宅宅」的工程師朋友,有一段頗有意思的推論:

「賈伯斯國小時不用功愛搗蛋,被當成過動兒丟到資源班。鄰居的工程師不會教他機械和電子知識,可能會教他打魔獸。中學時升學壓力大,學校老師不讓他做實驗、就沒機會對科學產生興趣。大學中輟、連22K都領不到,找不到工作、想在車庫裡面組電腦來賣,還會被鄰居檢舉噪音、檢舉沒開發票。然後吸毒、迷上宗教…賈伯斯如果生在台灣,可能會開神壇,成立蘋果教。」

這段文字看來相當惡搞,但透露出幾分台灣社會價值觀所面臨的問題。賈伯思過世以來,不但媒體紛紛以大篇幅報導強人殞落(當然我們也這樣作了),「R.I.P」的轉貼連結更在FaceBook上奔流。某種程度來說,賈伯斯確實影響世界,但是,你真的知道他是如何影響世界嗎?

日前訪問了兩位拒絕進入科技公司當小螺絲釘、自行創業在小小的辦公室,將科技硬體、軟體與藝術三者焊接在一起的七年級生。對他們來說,賈伯斯的美好在於激勵他們堅持自己的堅持,從小小的機遇創造一個全新的市場。但同一天我搭著捷運從關渡回到市區,聽到兩位更年輕而打扮入時的小女生的對話,她拿著iPhone,以一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口吻說:「不要向大人低頭就是賈伯斯。」這不禁令人發笑,但我並不責怪他,因為台灣目前的環境很難培養出蘋果電腦的賈伯斯、她們只能很片面地,以為賈伯斯因離經叛道而偉大、最大的貢獻只是那隻只有一個按鍵的iPhone,如此表象。

你對他的景仰是內心深處的鼓舞,還是跟隨報章媒體的躁動?世界的確因賈伯斯而稍有美好,但所有美好都來自於許多不美好的過程;我們可以景仰他、紀念他,但光是詠嘆是不夠的;如果我們把賈伯斯當成A貨,以為掛在嘴邊就會成就時尚;下一個賈伯斯,絕不會因為造神與擁戴而出現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