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光盘片有计划生产的优势,可以大量生产,非常适合台湾产业的发展,因此近年来吸引众多厂商投入空白光盘片的生产行列。以CD-R来看,2004年全球产量已突破100亿片,台湾产量在全球市场中占有超过70%,可说是一支独秀。而继CD-R空白片之后,另一后起之秀则是DVD-R空白片。随着碟机的成长与价格的下滑,DVD-R空白片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攀升。全球市场中,DVD-R空白片产量的前几名,依旧是由台湾的厂商独占鳌头,知名的厂商如铼德、中环与精碟等。

/news/2005/02/16/1828554203.gif

铼德科技全球策略营销事业群产品营销协理李文上表示,铼德科技现为全球生产量第一的光盘制造商,以分区品牌经营策略,在全球广设分公司,包括大陆的昆山沪铼光电、美国的RITEK USA(AMI)及RITEK Global Media、荷兰RITEK Europe(Conrexx)、德国的Prime Disc与RITEK Media Europe、英国北爱尔兰的MIT和RiMedia以及澳洲的U-Tech Australia等。在「知识创新」、「时间竞争」与「客户满意」的经营理念之下,铼德已是全球第一家可同时量产CD-R/RW、DVD-R/RW、DVD+R/RW、DVD-RAM等全系列光盘及MD(经SONY授权)、MO与Data Play的光盘制造商。目前更跨足光电与光通讯领域,例如成立铼宝科技专事生产OLED显示器面板,以及亚洲最大的预录媒体制造厂钰德科技,生产预录型光盘。

台湾光盘片拥有全球最大的产量,2004年不论是CD R/RW或是DVD R/RW台湾产量均是全球第一,所具备之经济规模优势相当大,对于新技术的掌握度也很高,因此对于新规格的发展均能及时赶上市场的脚步。此外,光驱与光盘片的互相支持也是台湾光储存产业的一大优势。台湾光储存产业结构渐趋完整,最重要的就是芯片组与光盘片厂商的大力支持。这些支持正是台湾厂商能够降低成本,快速上市的重要因素。

研发处相变化PMP经理郑圣传表示,相较于其他的技术而言,光盘片的技术门坎较低,但对厂商来说,最重要的是制造成本的降低。不论是铼德、中环或其他光盘大厂,除了产量大之外,能够有效压低成本将成为最大竞争优势。

产量大具有两种意义。第一,产量越大并不代表产品可以因此卖得更多钱,但在技术的购得方面就拥有更多筹码,而可将价钱压到更低。第二是质量的维持,光盘产品在大量生产时,仍必须兼顾质量与良率,以获得客户信心。而这也正是铼德所具备之两大优势。铼德的经济规模与生产力大。产量大,成本就可压低,尤其在竞争激烈的光盘片市场中,能以稳定的质量配合更低的成本,在市场上自然更受到消费者青睐。现今铼德的光盘产量已跃居全球第一,其从相变化光盘片(PD)到CDR等产品,均可提供客户一次购足的服务。

此外,虽然许多中小型厂商的跟进造成光盘片市场的紧缩,但铼德并不随着低迷的景气起舞,主要是因为光盘产业虽然小厂进入容易,但生产力无法在短时间内扩张到可媲美大厂。此外,在高倍速的DVD光盘片方面,受限于16倍的极限速度,一般小厂虽可以购买设备,但制作出来的光盘良率与质量却很难提升,市占率很难超过10%,因此光盘市场大多由前十大的厂商所独占。

研发六部经理邱铭中指出,小厂的原料掌控在别人手上,为了回收并降低成本,多会使用较便宜的材料,虽然价格可以低20~25%左右,但光盘片的质量不佳,寿命短是其缺点。此外,光驱需要光盘片的信息,而光盘片也需要光驱的支持,因此光盘读取倍数的成长是碟机商与盘片商共同努力出来的,碟机商需要盘片商送光盘片样本以测试并调整碟机,而盘片商也需要持续送片以确保其所出厂之盘片可适用于市面上大多数机种。以16倍速光盘来看,小厂除了技术不足之外,其盘片市占率小,对于其光盘送片测试之碟机商来说,较不符成本。因此这也是小厂始终无法在光盘市场中坐大的原因之一。

全球营销处协理林武勋指出,DVD倍数竞争已悄悄接近尾声,随之而起的正是市场价格竞争,而消费性电子产品将是光储存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了因应即将到来的大容量媒体储存需求,未来光盘须具备四大特点:

@內標:

(1)多层化:如Double Layer DVD-R 8.5GB、Sony Blu-ray 8 Layers 200GB、Panasonic Blu-ray 4 Layers 100GB等。

(2)高密度化:如蓝光雷射产品、近场光学产品、全像存储(Holographic storage)等。

(3)迷你化:如DataPlay1吋红光光盘/蓝光光盘、Philips 1吋蓝光光盘。

(4)提高压缩率:如MPEG4、WMV-9影音格式。

@內文:此外,2004下半年起DVD录放机全面进入家庭,预录型光盘市场需求将呈现爆发性成长,而DVD光盘正是最佳的储存媒介,因为其具备了三大竞争优势:

@內標:

(1)容量大:双层DVD达8.5GB、双层蓝光DVD达50GB、近场光盘达100GB、8层蓝光DVD则高达200GB。

(2)数据存储稳定:可防止计算机病毒入侵且容易保存。

(3)价格低廉:以DVD-R为例,每GB成本在所有储存媒体最便宜。

台湾光储存厂商拥有制造技术与成本控制技术的优势,可掌握光储存商机。而消费性产品规格变化多,整合性的产品成为另一个展品的区隔,寻找好的产品定位才有好的商机。李文上表示,铼德提供了完整的储存媒体产品,包括可记录式CD光盘(CD-R、CD-RW)、可记录式DVD光盘(DVD-R/-RW、DVD+R/+RW、DVD-RAM)、可纪录式双层或多层DVD光盘以及快闪记忆卡(MMC、SD、MS、CF、XD)等,均可提供客户一次购足的服务。同时,铼德不仅是全球最大的One Stop Shopping光盘制造商,在相变化产品方面也具备足够技术能力,未来更将积极开发生产新一代的光盘储存产品,以满足更大的储存容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