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Refresh)在电子工程中主要有2个含意,一是DRAM将记忆数据存于电容内,时间一久数据将随着电容电量的流失而丧失记忆,所以需要定期刷新来保留住数据;另一是显示器的画面更新,从每秒更新24个画面、30个画面,提升到60个画面,每秒时间内更新愈多画面则可使画面抖动减少,观赏者才能长时间观赏、舒适观赏,现在甚至开始朝每秒100张、120张画面迈进。

无论是「记忆数据刷新」还是「显示画面刷新」,过往一直是呆板机械式的周期性刷新,但近年来已有所改变,为了达到更佳的省电节能效果,机械式刷新逐渐被扬弃,取而代之的是带有智能性的刷新机制,到底是如何智能性?以下就来举例说明。

首先是Mobile SDRAM,Mobile SDRAM主要是用于手持式装置中,为了达到省电效果Mobile SDRAM实行一种独特的刷新机制,称为局部数组自行刷新(Partial Array Self-Refresh;RASR),以往在未实行此种刷新法前,每次刷新都是将所有的内存芯片(内存颗粒)都进行刷新,然在导入RASR后内存每次能够只以记忆库(Bank)为单位来进行刷新,不用每次都是整体性刷新,如此就可以减少内存的整体功耗用电。

接着是JEDEC新订立出的DDR3 SDRAM,DDR3 SDRAM实行一种温度性的自行刷新(Self-Refresh Temperature)机制,即是在内存内埋设温度传感器,当内存不断进行刷新后,由于刷新会使内存温度升高,同时也会增加功耗,一旦内存芯片的温度高过事先的设定值后(例如:摄氏85度或95度)将会降低刷新动作的次数频率,使内存有机会降温,并且也藉此提升省电效益。

更简单地说,即是刷新不再是整体空间性的刷新,也不再是固定时间性的刷新,刷新可以是局部性刷新,也可以是适时调节其刷新的周期频率,如此内存将能比过去呆板机械式刷新更为省电。

内存如此,显示器也相同,Intel的无缝式显示刷新率切换技术(Intel Seamless Display Refresh Switch Technology;DRRS)技术,就是为了精省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器用电而提出。

所谓的无缝式切换,即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切换,假设显示器在正常使用时其画面更新率为50Hz,此时若显示器的画面内容经常无变化、或变化相当缓慢,则更新率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切换成较低的40Hz,反之当画面变化快速时更新率就会切换较高频率,例如60Hz。

相较于过去,过去显示器的更新率是固定的,除非用户自行操作设定才能改变更新率,否则画面刷新都会维持同一种频率,而动态改变刷新率则是在不需要高速刷新时能降低刷新率,进而精省笔记本电脑的整体用电,让笔记本电脑在外出时能有更长的使用时间。不过DRRS要如何侦测画面内容的变动程度,就成为另一个设计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