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显示器发展至今,从过去的高单价商品,渐渐走入了削价竞争的流血市场。相关厂商在不断砍价的同时,也正努力思索如何提高平面显示器的价值。而近期延烧猛烈的3D议题,就像一场及时雨,正好提供了显示器厂商这样一个重要契机。

对显示产业来说,3D是个机会,但也是个挑战。
对显示产业来说,3D是个机会,但也是个挑战。

3D电视的魅力无穷。相信只要看过3D节目的用户,都会认同3D电视未来的发展潜力。也由于3D电影带起这一波发展新契机,使得2010年各大电视机品牌厂商纷纷正式出货3D电视,3D电视元年俨然成型。而这也让电视产业终于可以透过附加价值的提高,摆脱目前的市场价格竞争。

事实上,显示器产业继续往下发展,也只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是Super High Vision,第二就是3D显示。而预期市场最大的,就是3D显示。毕竟发展Super High Vision,也必须要有相关的内容来呈现,但看看目前市场上,消费者好不容易才从SD世代走进HD世代,目前市场上拥有HD画质的影片内容尚且不多了,更何况是Super High Vision(7680 x 4320)的内容。而且Super High Vision也必须将显示器越做越大,价格也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真正的普及率还需观察。而3D显示器,能够在面板不变的情况下,透过附加的光学膜片,便很容易将现有的显示器变成3D专用屏幕,进而提高产品价值。

目前电影产业因为3D的加入,整体获利提高了三倍,这正是许多制片厂商争相投入该市场的主要原因。而显示器厂商目前纷纷掉入削价竞争的无底深渊,为了提高获利,增加3D功能是目前显示器厂商普遍的作法。包括Sony与Panasonic都已经推出了3D电视,Panasonic更将3D视为是PDP电视起死回生的关键。

依据目前观察,3D电视未来将占有最大的3D显示市场营收比重。这对于改变目前血流成河的电视产品价格竞争现状,将起极大的作用力。目前电视产业从HD到Full HD之后,似乎已经缺乏决定性的差异因子,导致电视产业开始走入流血砍价一途。在具备了3D显示功能之后,无疑可以提供电视产品更大的差异化以及附加价值,摆脱价格竞争。

3D议题火热,而3D与平面电视的结合更是看似理所当然。只不过,现阶段投资3D TV的报酬前景却不被看好。投资人普遍认为,现在把资金投注在3D技术仍嫌过早。日本一吉投资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秋野充成就说,彩色电视当初花了十年的时间,售价才降到一般消费者普遍能够接受的程度。3D TV要花多久时间,答案似乎也很明显。

另外,分析师也指出,许多消费者才刚升级高画质LCD电视,短期内要他们再花钱升级3D TV似乎不太可能。且目前市面上的3D TV数量也很少,42吋的3D TV价格约1000美元(约新台币3万2000元),50吋更要超过2000美元,但42吋的高画质LCD电视最低也才约600美元。加上3D TV需另外配戴立体眼镜,以及3D体育或娱乐节目内容尚缺乏等问题,都成为阻碍3D TV发展的重大挑战。

3D话题的确很热门。但你会购买3D电视吗?恩,等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