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传输一直是热门的议题,尤其在数字美学崛起后,打造一个数字「无线」家庭为下个世纪的居家装潢设计重点,设计上不用再去思考电线要如何被隐藏,取而代之的是,个人无线传输(WPAN)所带来的空旷舒适感,不再有电线带来的杂乱。要达到这份美感,Bluetooth为重要的关键角色,扮演着人与机器之间沟通的桥梁。

CSR亚太区副总裁许俊丰先生
CSR亚太区副总裁许俊丰先生

CSR为Bluetooth最大的领导厂商,市场占有率高达55%,而为了顺应多媒体的潮流,CSR推出CSR BlueCore5-Multimedia芯片,和其前期版本BlueCore3-Multimedia同样都是市场上整合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Bluetooth IC。BlueCore5内建64 MIPS DSP,让客户能够增加音效或语音强化软件,以强化客户最终产品设计之效能和功能性。CSR的eXtension伙伴计划(eXtension Partner Programme)为on-chip DSP提供涵盖广泛的third party plug-in软件,进一步缩短客户的设计周期时间。

CSR亚太区副总裁许俊丰先生表示,未来在势必走入多媒体潮流与数字家庭的趋势下,CSR将更着重于家庭应用的发展,例如让数字相机的照片可以直接传输于电视上。Bluetooth技术的成熟,一方面可以让未来的数字家电、PC设备具有自动切换Bluetooth无线网络功能,利用自动侦测透过Bluetooth链接,连接计算机与数字家电之间的数字内容。另一方面,透过移动电话的无线传输,可让计算机、PDA、打印机、扫瞄器、数字相机,甚至是家电用品之间进行短距离的无线链接,落实数字家庭的概念。CSR预计将使整合无线网络的便利性与完善性,并以「数字家庭」应用产品为核心概念出发。

在发展数字家庭无线传输的概念下,CSR认为,压力主要来自质量与接口互操作性的问题。数字家庭是一个新兴市场,以PS3为例,在开发反应速度的传输上为一大挑战。许俊丰先生指出,产品的开发,必须站在终端用户的角度,也就是客户的客户,以这样的角度为客户着想。如果游戏机主要的功能为提供游戏者身历其境的临场反应,如果无线的传输太慢,只会让游戏者兴趣缺缺,导致市场枯萎,所以对CSR来说,在开发产品时,就先想到客户将面临的难题,再加上CSR长期耕耘在Bluetooth芯片开发,产品的稳定度有一定的信心。站在客户立场进行开发与产品稳定度的保证,这就是CSR所谓的质量。

而在接口互操作性的测试上,也是CSR着力的重点,CSR希望能够以互操作性来达到水平整合,让每个需要Bluetooth传输的产品上都可以看到CSR。而除了固守Bluetooth的技术外,与UWB的整合也是数字家庭传输的另一大重点,唯有与UWB技术的整合才能突破Bluetooth在传输上的限制,跨出个人装置,达到CSR的中心思想—改变世界原有的连接方法(Changing the way the world conn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