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没结束前,许多无线频谱资源是用于军方通讯之用,冷战结束后开始用于手机大哥大,因而有今日蓬勃发展的行动通讯。

对岸也已经预见无人机将逐渐增多,但是否全面采行自动飞行仍有疑问。
对岸也已经预见无人机将逐渐增多,但是否全面采行自动飞行仍有疑问。

不过,天空只用来传电讯似乎可惜些,随着军方无人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或称Drone)的发展,民间企业也试图用无人机发展各项商业应用,例如脸书试图用来提供新兴国区的无线上网覆盖。

亚马逊则希望用来实现30分钟快速达交物流,其无人机Prime Air(8轴)已经发展好几代,可运送2.26公斤左右的货品(亚马逊86%的出货低于此重量),时速约80公里,航程约16公里。

另外众人皆知的,现在许多人喜欢在无人机上装设摄影机,以无人机的角度进行各种观测,甚至是拍照与即时录影,无人机也深入到车诺比、福岛等因辐射污染而不适合人亲自到的区域,了解现况。

无人机也可用于救难,例如Google的Wing专案即期望发展救灾用无人机,直接到灾区空投救援物资后回返,不过Wing专案在2015年3月宣告失败,但不会停止​​相关发展。另也有人提出用无人机快速运载数个救生圈到船难附近区域给溺水者。

无人机的应用还在持续探索、扩展,例如有人用无人机去观看较远、已经断壁残缺的长城,成为一种延伸的观光。另外也有人试图结合扩增实境(AR),即便看到的影像是残破的圆明园,也可以切换模式,呈现过往的完整图景与现况,加以比对,增加观光乐趣。

事实上,过去笔者曾游历南韩景福宫(朝鲜国王的皇宫),景福宫在日本占领前后差距很大,占领后有多处拆改与烧毁,因此展厅也展示占领前后的比较图,此图亦可用AR模式切换比较,将更有临场感受。

另外也有人提出无人机可以跟低功耗蓝牙(BLE)的Beacon应用结合,在地下停车场的各柱子设置Beacon,然后从中控位置发出讯息,重新布建(Deployment)各Beacon的发讯,而无人机上装设BLE接收感测器,自动依据各位置的发波信号指示来飞行,省去人力操控,以此补强视讯监视器可能的死角。

延伸Beacon的应用,无人机也可尝试透过Beacon信号导引到固定地点降落,降落处提供无线充电,以此补充无人机的电能,以便延长可用的任务时间。

由此可知,空中除了收发无线电波外,能运载实物、观看即时实景的无人机,未来将开启各种可能的新应用,而非只是单纯个人自娱的升级版遥控飞机。

当然,无人机也已经造成一些隐忧,例如可能影响民航机起降,或与Google街景无人车一样有侵犯隐私的问题,或者有传闻情治单位用无人机乔装成免费Wi-Fi热点,以收集天空的手机电波进行资讯入侵或相关调查等,还有无人机坏坠造成财物人员损伤怎么办?是否有保险可赔偿等?无人机的商用与民用也需要配套增修法规才行。

其他无人机应用也在尝试,例如农作物的播种、施肥、喷洒农药,或观测是否有病虫害,或者超迷你型的无人机也正尝试代替蜜蜂给花朵授粉,或动物观察家用来观察极地的海狗数目增减等。

最后,对岸也已经预见无人机将逐渐增多,但是否全面采行自动飞行仍有疑问,毕竟现阶段自动驾驶技术仍不够成熟,或尚未历经够久的时间验证可行。因此成立无人机学校,至2015年11月共计有42所,期望培育出许多无人机操控人员,因应未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