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控屏幕已成为许多应用产品的操作接口选项。触控屏幕技术能解决产品小型化与屏幕大型化之间的需求冲突,淘汰传统按钮,且不必牺牲屏幕的尺寸;此外,还能让用户可藉由直接与屏幕内容进行互动的直觉化方式,轻易操作各种新功能。

Cypress台湾区总经理邓俊生
Cypress台湾区总经理邓俊生

Cypress台湾区总经理邓俊生表示,触控操作就是用最直接、最自然与最舒适的方法,来与机器进行沟通。为了因应这样的趋势,Cypress推出全新TrueTouch触控屏幕解决方案,采用PSoC可程序化系统单芯片架构。TrueTouch内含一个单芯片触控屏幕解决方案,能同时解算所有屏幕区域内的10个输入点。这项名为「Multi-touch all-point」(多点触控、全区输入)的技术,让开发人员能为像是手机、可携式媒体播放装置(PMP)、GPS导航系统等各类产品,开发新的使用模式。

适合采用「Multi-touch all-point」功能的应用范例包括各种屏幕键盘建置、将多重位置输入到GPS、在手机上玩视讯游戏、以及在PMP的音效与/或影片设定上,进行多重调整。

除了「Multi-touch all-point」产品外,TrueTouch系列还包括能执行各种传统触控屏幕功能的组件,包括解算单点触控,以及像单按、双按、水平移动、双指移动、拉动滚动条、以及旋转等动作。此种组合式的触控屏幕解决方案,其阵容之广是业界之最。

相较于一般采用「电阻式」技术的触控屏幕,TrueTouch组件支持「投射电容」触控屏幕,可让多重触控功能的建置具备更多的优势包含:光学清晰度、耐用度、可靠度、以及成本效益等。

邓俊生也说明,这种触控技术过去就存在了,过去以医疗或工业等应用居多,而近两年开始大量应用于手机、便携设备等消费性电子产品上。当然,随着应用的不同,不同装置所能感测手指触控的数目也将有差异,但在面积不大的手机触控屏幕上,是没办法同时使用太多手指进行触控的,因此这类应用多以2~3根手指同时触控感应为主。

邓俊生说,手机与便携设备的应用正快速驱动触控市场的起飞。而耐用、准确与高透旋光性,正是TrueTouch的主要优势,让用户用最自然的方式来快速操控便携设备。目前 Cypress已经累积出货了25忆颗Touch Sensor,这都是已经过验证量产的产品,证明了Cypress在触控感测的市场领导地位。而TureTouch架构具备的弹性与可程序化功能,更可让客户选择搭配各家触控屏幕厂商或LCD模块厂商的组件,来开发自己的产品。TrueTouch还能整合包含LED驱动、背光控制与I/O扩充等功能,让触控屏幕系统发挥更大整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