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从2004年OpenWRT出现后,家用Wi-Fi路由器开始有些应用变化,Wi-Fi路由器不再是单纯的频宽分享分配,开始有些周边功能出现,例如用Wi-Fi路由器连接USB随身碟、印表机、视讯摄影机等,开始提供一些简易网路应用,例如把USB随身碟当成网路FTP、网路硬碟,把Wi-Fi路由器当成列印伺服器,或用来监控家庭等。

/news/2015/12/08/1023573090S.jpg

2014年对岸小米科技推出自己买回来组装的小米(Wi​​-Fi)路由器,且路由器内含NFC功能,透过NFC近接感应可以轻易分享SSID、密码给到访的友人上网。

2015年8月Google与对岸普联(TP-Link)合作,推出OnHub(Wi-Fi)路由器,不仅具有Wi-Fi功能,也内建Bluetooth、Thread(射频部分可与ZigBee晶片共用,仅韧软体有别)通讯能力,Google将透过该装置实现家庭物联网应用。

2015年12月小米再发表新款路由器,新款路由器内建硬碟,即等同于兼具Home NAS功能,这其实也称不上稀奇,苹果(Apple)的AirPort Time Capsule本具此功能,且从2008年即开始,但除了苹果、小米外,多数仍采行Home NAS、Home Wi-Fi Router个别设计、生产、销售的模式。

往未来看,Home NAS与Home Wi-Fi Router合一的可能性很高,甚至会进一步整合OTT Box,事实上最近国内已有业者推行整合OTT Box的Home NAS,其OTT Box部分为Android作业系统,可安装与执行Android App。

进一步的,也有业者将Wi-Fi路由器与电源延长线插座整合,外观上与一般的电源延长线插座相近,但却兼具Wi-Fi路由器功效,甚至插座上除一般电源插座外也提供USB埠,以方便手机、平板等装置的充电。另外也提供个别的Wi-Fi串接插座,可以设定时间自动遥控开启、关闭某一插座的电源,甚至能侦测与记录用电。

由上述可知,Wi-Fi路由器整合了NFC、Bluetooth、Thread,往未来看,还有其他通讯要整合进来,例如WiGig(2013年其专责机构已并入Wi-Fi联盟)的IEEE 802.11ad,以及支援物联网的IEEE 802.11ah。

事实上2011年高通(Qualcomm)即推出过三频Wi-Fi路由器晶片,即2.4GHz、5GHz外尚有一个60GHz,即之后的WiGig/IEEE 802.11ad,但初期市场反应不佳,然高通仍看好后市,于2014年购并60GHz技术业者Wilocity,且IEEE组织也已经着手新版标准制订,IEEE 802.11ad的接替标准将为IEEE 802.11ay,因此家庭内使用60GHz技术似乎是必然之趋,11ay​​预计2017年完成首版正式标准。

而支援物联网应用的IEEE 802.11ah也可能内建至Wi-Fi路由器中,虽然11ah的传输率不高,但却能多节点通讯、km(公里)等级的传输距离,11ah标准预计2016年完成首版正式标准,11ah使用低于1GHz(Sub-1GHz)的频率。

事实上Google也已对「多节点通讯」有所准备,OnHub路由器的多项功能标榜中,有一项为「最高能与128个装置连线通讯」,显示Google也预估未来家庭的Wi-Fi、 Bluetooth等连网装置将愈来愈多,路由器必须有足够的服务效能因应。

另外,宏碁(Acer)提出的自建云(Bring Your Own Cloud, BYOC)也有类似的意涵,未来有愈来愈多的应用是跳略过PC,由终端装置自行存取Internet而实现的,如OTT Box自动连上Internet取得影片,手机自动连上Internet备份照片、点播音乐、查看气象等。

一切跳略过PC,装置与网路直接连线完成生活所需的应用,此概念早于1999年的资讯家电(Internet Appliance, IA)便提出,但事隔10多年,我们才真正逐步、逐一实现,甚至还有许多尚未实现。

资讯家电观念的提出等于架空与稀释PC价值,而PC市场获益最大的微软(Microsoft)也曾反驳资讯家电概念,认为数位资料仍需要编修、管理,因而提出PC+概念,苹果方面也在2001年提出数位集线器(Digital Hub)概念,均期望重新诠释、强化个人电脑的价值,而今看来,似乎都难以抵御趋势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