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台湾电子产业快速发展,台湾厂商在全球电子产业市场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跨国性的专利侵权诉讼案例也随之接踵而来,而台湾厂商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由以往处于侵害他人智能财产而成为被追诉者的立场,转变为现今知识产权的拥有者。因此,该如何应付由竞争者所带来的威胁、维护自身的权益,以及该如何保护知识产权、从专利中创造更大的营收,这些都已成为许多厂商必要了解的课题。

有鉴于此,看好台湾与日俱增的专利信息需求市场,美国全方位在线数据库公司LexisNexis,选定台湾成为亚太地区业务推广的第一站,推出知识产权相关的专利数据库及专利申请工作流软件:包括全球专利数据库TotalPatent、专利申请自动化软件PatentOptimizer、美国知识产权判例与法务信息订阅服务CourtLink,以及涵盖了超过200个国家的全英文实时智能财产法规数据库Global IP Law Service。

在以往,台湾厂商仅能从网络上搜寻美国的专利诉讼数据做为研究依据,但可取得的数据仅有一小部分(约3%)。LexisNexis表示,CourtLink可依靠检索功能取得相关的智能产权诉讼案例信息,以及掌握实时的相关讯息,并将所有信息整合成为完整且关键的实用情报,且可针对本身案例进一步分析结果趋势。

TotalPatent则是包含了22个全文及96个摘要的专利检索数据库,厂商可透过可视化的数据分析工具,将零散的信息转换为有用的知识,实时得知最新的专利技术、了解竞争者的最新动态,以及掌握产业的趋势与发展,并可在产品技术研发时,透过事先的搜寻,了解自己是否采用了他人的专利技术,以避免将来产品在问世之后却招来侵权的争议。此外,透过与PatentOptimizer的结合,可自动化审核专利声明中所使用的表述、词汇以及参考数字与单位是否正确并且一致,并可同时全部修正,且能加快专利申请前的前案检索,加速专利申请的流程。

知识产权渐渐被全球企业视为未来货币,它不仅是巨额的投资,更是企业迈向成功的重要关键。LexisNexis全球智能财产副总裁Peter Vanderheyden表示,对于高科技以及制造业厂商来说,创造可谓是最重要的资产,知识产权的保护解决方案将有效协助台湾厂商提升竞争力。

以每年申请并且成功取得专利权的数量来说,台湾已被视为亚太地区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且台湾业者在近日来所发生的许多专利争议,已成为台湾厂商在业界发展的阻碍。LexisNexis相信,与专利相关信息的取得与应用、以及了解信息来源的可靠性与正确性,已是台湾厂商必须采取的必要措施,因此,LexisNexis对于台湾市场发展潜力深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