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虽然不是什麽新鲜名词,但却是近来产业界最囹的发展话题。主要原因就是在摩尔定律高度成长背景下,运算资源越来越丰富,同时可以嵌入在任何轻薄短小装置之中,并且相互串联来产生更大的智能应用。不过,随着AI发展,也让人们产生更多的疑虑,AI到底对人类社会是福是祸?

/news/2018/02/26/2128458630S.jpg

有句俗话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意思是要人们保持乐观进取的态度,因为很多事情会自然伴随发生,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同样地,科技发展也是不可逆的工程,只有面对它、接受它,才能处理它、放下它,任何事物的发展或应用其实是存??一心、因人而异??。因此,又有一句话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依。」祸福彼此相依摆荡,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就看你怎麽趋吉避凶。

当然,要趋吉避凶得先认识AI的本质是什麽?依照维基百科上的定义,AI是指由人造机器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它的核心议题包括推理、知识、规划、学习、交流、感知、移动和操作物体的能力等。这些演算的能力,基本上都是由人所赋予的任务或目标,也就是说其实是依附人们的意识在运作。所以,AI不论如何强大,也只是人类的辅助工具而已,不会具有独立的人格与心性。

AI通常表现出理则运算上的优势,善於将各种数据(Data)整理成有条不紊的资讯(Information),再透过分类过滤等演算法则来提供知识(Knowledge)应用。事实上,到了知识这一端,AI就已经力有未逮了,因为在知识的应用判断上,看起来合理合情的行为模式,但在不同时空、不同角度就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AI不论如何模拟都只是片面且既定的规则而已。进一万步而言,AI透过自我学习来改变规则,也只是一种片面且既定的知识学习模式。

既然AI最多也只能推衍某种知识系统,那麽超出物外的洞察力(Insight),就需要拥有自由意志的人类才能创造与领受。所有知识系统都只是创造与领受後的结果,有的是共业,有的是别业,是福是祸,当然是各人造业各人担。至於更全面性的体悟、觉醒,如果没有共通的心性本质,不能够去关心自己、关心他人,就没有任何智慧(Wisdom)可言了。

基本上,现代人对於AI时代的来临,是处於相当紧张与旁徨的状态,因为人们受到工业生产物化、机械化的影响,忘掉了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当AI智动化可以取代大部分人工时,也就不知所措了。IT界的闻人李开复就曾经在一场演讲上指出,AI时代来临,人类有很多工作会被AI取代,人类未来只剩下两件事:一是创造力的工作,二是有爱心的工作。如果真是如此,那麽现在的人有多少是有创造力或爱心的呢?

所谓危机就是转机,重新认识人的本质,并且和光同尘,慈悲应物,就能够趋吉避凶。曾经有一位业界的先进问我一个问题,当运算资源无限、记忆资源无限的时候,你认为会变成一个怎样的世界?我当下毫不犹豫的回答他,那会是一个心想事成的世界,同时也会是一个事与愿违的世界。这就是现实,如果你能诚心诚意的面对它,那麽福至心灵也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