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各式智慧科技技术成熟,且相关应用逐渐落地,以及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下,各产业已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制造业。对制造业者而言,虽然供应链重新布局是未来五年最大的挑战之一,但资通讯安全也因而受到厂商甚至是各国政府关注,在硬体设备与软体开发上成为产业与国家安全的重要考量。

资安为建立韧性供应链重要基础

以美国为例,受到美中贸易战的影响,美国政府作为已显示地缘局势下资安重要性,而不只政府,产业界对资安需求也愈来愈高;从制造业观点来看,美中冲突,供应链造成的价值链重组依旧困扰业者,再或者2022年俄乌战争促使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涨,促使许多国家重新考虑其能源发展策略,以降低对俄罗斯石化燃料的依赖。同时,中东欧国家的肥料化学品供给也开始出现缺囗,小麦粮食库存受影响,全球晶片短缺问题持续待解、汽车零组件部分供应链中断。这些事件皆说明全球价值链已经逐渐离散化,也形成未来三大企业策略主轴:数位转型、绿色转型,以及建立韧性供应链。

其中在建立韧性供应链的过程中,「备援能力」更显重要,所谓备援能力指企业透过即时反应机制,在遭遇冲击时能够自主分散生产、部署仓储据点或预先寻找其他替代料源,同能够快速计画第二、第三个替代生产基地,透过智慧系统来整合物流、人流、资讯流、金流等项目,提升预测与反应能力。

在备援能力的条件下,企业面对风险的回应速度应愈快愈好,例如建立供应链资讯串连机制,一旦风险发生,即可透过资讯共享在最短时间掌握风险,同时启动相关避险措施。

因此,企业要进行如此庞大的布局,除了需要精准的资讯与市场评估外,尚需要前瞻技术与数位平台辅助,协助企业在迁移产能时维持敏捷行动能力。以制造业为例,业者在快速扩张市场时面临短时间内大数据增加,如何整合跨制程、跨产品线、跨地域客户群的资料,以达到资料洞察及改善品管,便涉及资料标准和资料溯源,这些庞大的资料基础建设,与衍生出来的资安挑战,将成为企业下个关键竞争力主战场。

(本文为洪春晖、陈彦合共同执笔,陈彦合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