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人都知道,买回来的电子产品通常有1年保固,但笔者在阅读有关苹果电脑草创之初的资料时才知道,1970年代的美国电子产品仅保固9个月,但Steve Jobs恳求苹果高层能延长至1年。

时至今日,多数电子产品为1年保固,有些笔电业者为了嘉惠母国市场,有时含在售价内即有2年保固,不过,苹果依然是1年保固,除非...
时至今日,多数电子产品为1年保固,有些笔电业者为了嘉惠母国市场,有时含在售价内即有2年保固,不过,苹果依然是1年保固,除非...

时至今日,多数电子产品为1年保固,有些笔电业者为了嘉惠母国市场,有时含在售价内即有2年保固,不过,苹果依然是1年保固,除非支付额外一笔费用购买Apple Care服务,方能将保固自1年延长成3年,不过不是每个国家、每项苹果产品都提供Apple Care。

保固延长可吸引消费者,但也会增加业者的售后服务成本,时间愈长产品故障率愈高,若在保固期内非人为损毁,业者必须自行吸收维修费。而以硬碟产业而言,由于攸关使用者资料,因而曾有3年保固,但之后进入恶性竞争后,利润已降至3%~5%,只好砍保固年限,自3年调降回1年。

再以笔电而言,电子产品中通常电池最先寿命终了,在一些竞争激烈的国家市场(例如澳洲),笔电业者虽提供2年保固,但电池只1年,或产品为1年,电池仅半年。类似的情形也在汽车业,汽车可能提供10万公里、5年保固,但仔细看车主手册会发现,铅蓄电瓶的保固时间较此为短。

而所谓寿命终了,其实也只是个设定值,电池刚出厂时的蓄电能力最佳,随着不断充放电后,蓄电能力会退减,当退减到原初的80%,就认定为寿命结束,而此期间的充电次数即为电池寿命,例如500次、600次、1,000次等。

而所谓的充电次数,则是一次完整电量的释放量为基准,若一次用电50%,再充饱回100%,而后又用电50%,并充回100%,如此才算1次。

类似的,过往以CCFL光管为背光的液晶电视,出厂时亮度为100%,随着不断使用亮度会衰减,一旦减至出厂时的50%,就认定寿命结束,如此约2万小时,即每天看8小时,约7年半就结束寿命。

除了保固年限、使用寿命外,电子产品的电池使用时间也被人重视,ZigBee技术出现后,业界期望ZigBee射频无线通讯能大量取代现有电视、冷气机的红外线遥控器,射频的优点没有角度限制、最短距离限制(红外线发送与接收口的距离,一般最少要2cm~3cm以上才有效)。

但射频无法做到如红外线般省电,红外线遥控器可以1、2年才换一次电池,射频则数星期、数月就必须换替,因此业界期望强化ZigBee的省电性,以同样AA电池为基准,能持续使用400天、700天。

另外,在Android Wear、Apple Watch未出现前,Pebble与其他相关智慧表多设定能连续使用1星期,尽可能不让终端使用者去担心电力不足的问题。

最后,2015年3月3GPP R12标准底定后,R12中的物联网标准LTE-MTC方面,主要会是智慧电表、水表等自动抄表应用,业界设定的标准是,以单颗AA电池为准,能持续使用10年以上,但此亦是各种高度严苛条件设定下才能达成,如传输率很低、传输间隔时间很长等。

不断苛求电池使用时间、待机时间,用意是在降低人力换替电池的心力,以便降低整体的维护管理成本。类似的,室内定位导览应用的蓝牙Beacon产品也在力求电池持续时间,目前最卓越的表现已能达25个月。

其他如Google的Loon专案(气球宽频基地台)也有滞空时间的目标设定,期望1次升空能持续180天,如此1年只要收发2次,就能一直提供无线宽频服务。当然,能源收割技术也能延缓电池使用时间、待机时间,但又属于另一门学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