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任之后,强调油价应恢复市场机制,因此大幅度调涨了油电售价。接着并倡导所谓的「节能减碳」政策,强调省油省电来应付物价上涨的压力,用得越省者还会得到更多的优惠等等。在当今强调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下,这样的政策应该是合乎潮流且立意甚佳的一件事。然而在执行的方法上,如果失之偏颇,就会产生「省小条,开大条」的现象,也就是两面不讨好、进退都失据了。

你可以检视一下自己所有的数字装置,是不是「省小条,开大条」呢?(图/Wade Roush 提供)
你可以检视一下自己所有的数字装置,是不是「省小条,开大条」呢?(图/Wade Roush 提供)

所以,节能减碳的措施也必须要有智能的处理,而不是一窝蜂地赶流行,否则只是肤浅的表面功夫,甚至流于口号而无法落实了。举个例来说,新政府马总统出访巴拉圭,选择搭乘一般华航班机从台北往返洛杉矶,似乎是节能环保的示范,然而舍专机而不用,将造成作业混乱复杂、成本难以估计不说,且不知将置总统的安危与国家的尊严于何处?最后的损失将是既深又远啊!

要有智能地处理能源的问题,就必须先了解能源、电源的本质,同时也要根据不同的需要来开发使用不同的能源、电源。基本上,在科技的发展下,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因此石油涨价到一定程度,替代能源就会出现,这是自然的经济道理(张忠谋认为此一临界点为石油每桶超过200美元时)。以相对论的原理来说,一点点的物质在高速运转下就可能产生极大的能量(E=MC2),只要人类能够运用智能相互合作,要取得洁净、安全又便宜的能源,当然不是问题。

最近,日本电子大厂Hitachi就与美国奇异公司合作发展中型的核子反应器,目标在百万千瓦或更少的用电需求上。我们相信在未来,可能还会有小型或微型核子反应器的市场需求,届时每个住家只要装一个就可以高枕无忧、独立供电,这时候要担心节省的东西又不太一样了。也就是说,当一个住所或装置能够独立供电,避免受制于电力供货商,他们能得到的经济效益,又不是瓦瓦计较地省能省电所能相比了。

如今的电子行动装置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当人们越来越依赖它,而行动装置本身的功能也越来越多时,为了持久且经济地使用它,种种省能的措施也就受到大众的高度重视。但在功能扩大使用与节能之间的取舍上,事实上也正面临相当两难的局面;如果买一个SmartPhone,虽然超级省能,可以待机使用好几个星期,但功能却处处受限,通讯时好时坏,搞不好就得丢弃不用了呢。所以买一个省能却不适用的手机,就是一种「省小条,开大条」的愚蠢行为。

因此,大至一个国家,小至一个装置,所有经济的目标都不例外,都是以能独立自由地运用资源为最大的利益所在。想要发展手机成为运用自由、功能无限的装置吗?那么在思考如何节能省电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独立自主的能力,否则让人予取与求,代志就大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