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媒体披露IBM公司正在进行一项研发工作--量子计算机(Quantum Computer),研究的内容对现有的科技将会是一种「颠覆性」的影响。根据IBM的构想,未来的微处理器(CPU)或内存(RAM)构造仅由5颗原子就可完备了,因此大家可以想象未来的计算机会小到什么程度。在「费曼处理器」(The Feynman Processor:Quantum Entanglement and the Computing Revolution)这本书的介绍中,对量子计算机有一段惊人的描述:「根据科学家推测,它的作业效度,将等于现在你每天都在使用的『古典计算机』40亿台同时运作...」,这么「小」的威力竟是如此巨大。

既然是量子计算机,应该就是利用量子物理的相关知识及原理来设计,但是量子世界却必需服膺海森堡的「测不准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简言之,在微观的物理世界里,量子粒子的行为是一种随机性质,此随机性是我们所无法预测的。这些现象完全违背了自从牛顿以来所建立起来的宏观物理法则,即使连科学巨人爱因斯坦都在量子世界里「晚节不保」,但是量子理论已是被普遍接受的科学观点,并且在实验上已有包括原子核自旋、超导量子循环等计算方式的成果累积。

然而,截至目前,科学家对量子现象的解答探索尚无定论,那为何各界却已经在积极研发计算机产品的应用呢?分析其原因,一个是科技高度发展必然的思考轨迹,另外,则是它「如上帝般的神奇力量」,例如要完成「一个64位数字的因子分解,需花费比宇宙年龄还要长的时间,但量子计算机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解决。」,如此能力当然会激发业者无限的想象空间,以商业利益来看,如果谁先成功开发出产品,其商机可是会「翻了好几翻」。

对台湾而言,这会是一个突破现有产业格局(代工为主)的一个契机点,研究单位或业者应积极加入或结合全球正在发展量子计算机的团体,以我国目前在电子、半导体领域的成就与影响力,相信有不错的「因缘」。我们也呼吁政府及有关单位应对这种重大的前瞻科技主动投入,进而成为产业的后盾,以半导体科技目前发展略显疲软的情况来看,及早寻求科技的下一波脉动是刻不容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