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工作或生活所需的電子產品,不一定要用到最新、最進步的科技,但是一些高檔的科技功能卻可能用在一些無關緊要的產品上,就像遊戲機(Game Console)一樣,生活中可有可無,並非是生存競爭的必需品,不過遊戲機所採用的裝置或功能卻多是高檔的科技,例如用功能最強大的GPU、最進步的傳輸介面、特殊的無線搖控能力,甚至配備最新的藍光DVD與其它多媒體傳感裝置等。

高功能的遊戲機,它的系統架構與標準,通常必須是兼具市場與技術實力的大廠才能開發制定。所以,目前遊戲機主要就只有三個品牌,而且都各自成為一封閉的體系,也就是眾所周知的微軟Xbox系列、新力PS系列,以及任天堂Wii或GameCube。它們都應用一些先進的功能裝置與系統設計,台灣廠商通常沒有參與置喙的餘地,但是可以接下一些個別的零組件製造與主機的組裝代工,從而分享遊戲機的龐大市場。

承接遊戲機一些先進的零件或周邊配備,雖然是台灣業者不得已的次要選擇,但這也有許多好處可以撈取。首先三家遊戲機廠商賣的硬體主機根本賺不到錢,反而是提供零組件的廠商才有利潤可得,雖然價格可能一再被擠壓,但總不會讓承包業者做虧本的生意;再者是因為開發或配合高功能的規格,使得業者能因而增進本身的技術水準,當應用在其它系統方面的開發設計時,無形中就取得了更大的競爭優勢,例如鴻海集團就是這樣累積大量資源的高競爭力廠商。

所以台灣的業者,除了少數自創品牌與特殊產業模式的經營者之外,絕大部份都只能在國際大廠間的夾縫中生存。在夾縫中生存並沒有什麼不好,不須要有過度的悲情感傷,反而應該突顯這樣的特色與定位。想想看,能夠在夾縫中生存者,都有堅韌超強的生命力,例如從大岩石的裂隙中長出的花草,總是格外的俊秀挺拔,也特別能夠嬴得人們的尊崇。台灣中小企業的旺盛生命力,本來就是從這樣的環境中孕育出來的,因此本期的遊戲機專題,特別指出業者應該趁「機」而入,不僅可以取得市場的先機,也能累積先進的技術資源。

就在本月初,一心以經營國際品牌為志向的明基電通,在購併西門子手機部門將近一年後,就因為不堪巨額虧損而放棄繼續投資,使得品牌經營受到重大挫折,而且還必須賣地來償債。其實即使是經營品牌,身為台灣廠商的明基也應該學習在夾縫中生存的模式,並且避免樹大招風的作法,就如同宏碁的經營總是在夾縫中找機會、累積品牌能量一樣,這幾年終於獲得高度的成長,就在成立滿30週年的慶祝會上,並且信誓旦旦要超越聯想電腦,成為世界第三大的PC廠商。反過來說,明基才起步沒多久,就想靠購併來提升品牌價值與市場佔有率,確實是脫離台灣業者本質與特色的做法,他們經營品牌的勇氣固然另人讚賞,但是因為樹大招風而遭受如此的打擊,業者也應該有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