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少到多,接著又重新開始,這是一條走不完的路。

CTimes 20週年「走自己的路」主題標章
CTimes 20週年「走自己的路」主題標章

現代科技的質與量很容易就會轉化,不僅僅是量變會產生質變,因為質變而產生量變的情況也比比皆是。半導體摩爾定律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每隔一段時間IC的集積度就會倍增,而同樣單位面積的電晶體數量擴增之後,晶片的性能也會隨著倍增。至於質變產生量變的狀況在數位化時代更是普遍,例如傳統相機質變為數位相機之後,已使得照片傳播既廉價又氾濫,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

很顯然地,每個廠商或個人面對科技的質變或量變,都沒有絕對的競爭優勢,一個不小心就會從陰溝裡翻船,或者被一個不起眼的技術、觀念所取代。因此,每個廠商都想開發差異化的產品,都想走自己的路,並且希望自己的產品能得到最多人的認同。事實上,這樣的思考與行為模式相當矛盾,就好像每個廠商都想開發具有自己特色的平板電腦,又想要摒除其它有特色的產品而獨霸市場,想想看,這樣真能走出自己的路嗎?

2011年是《零組件雜誌》開辦的第二十週年,全球電子產業又面臨風起雲湧的時刻,業者馬不停蹄地創新科技,新科技則改變了生活媒介,新的生活媒介又迫使產業不得不再轉型適應。面對此一形勢,固然台灣電子產業需要轉型升級,美國電子產業又何嘗不需要另闢途徑?中國、歐洲乃至於日韓也都得走自己的路,不是嗎?所謂「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從個人到不同的群體組合,相信大家都會認同這樣的主張。但是,當我們提出「走自己的路」做為20週年的產業獻禮之後,發現認識自己才是問題的開始。

也就是說,必須是在一定時空下虛擬出來的「自己」才有意義,你、我、他三方是相對存在的代名詞,沒有你與他,那麼我就不存在,只有先定義你與他是什麼,才能認識我是什麼。如果你是美商,那我可以是台商;如果你是原廠,那麼我不妨做OEM/ODM,或做代理商。過去美商創新技術、經營品牌,台商則是代工出口,彼此合作無間,此時美商或台商都是走自己的路;現在陸商適合做代工,也是走自己的路,台商未來要何去何從?當然還是要走自己的路。

本土化與全球化實在是一體的兩面,當業者在一定時空下認識你我他三方相對存在的本質時,就可以走出自己的路,並且創造你我他三贏的局面。所以,要鑑定業者是否已走出自己的路,只要觀察他們所設定的你我他三方是否對等平衡就可以了,不過這樣講仍然相當抽象模糊,一般業者無法從中學習了解,最好透過更多範例的現身說法才更能夠深刻體會。

為此,《零組件雜誌》將在2011年10、11與12月連續三期,分別以精進品質、環保意識及人文關懷三個內涵,將業者走出自己路的模式娓娓道來,也會詳細報導他們背後不同的成功故事。最重要的是希望透過典範的報導之後,每個業者或個人都能走出自己的路,這不僅是《零組件雜誌》20週年對產業的獻禮,我們也相信這是一條走不完的路、一個說不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