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會的角色就像是紅娘,將台灣電子產業打入全球各市場,如果台商對當地市場已經很熟悉了,我們的責任也就完成。」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負責海外拓銷服務群副總幹事張笠,負責海外拓銷服務多年,根據他多年來拓展國外市場的經驗,認為目前以及未來台灣電子產業的方向都是朝新興市場發展。中國市場當然是第一優先,畢竟文化與語言相符。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副總幹事張笠表示,展覽是打進全球市場最快最有效的辦法。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副總幹事張笠表示,展覽是打進全球市場最快最有效的辦法。

身為海外拓銷部,長年不在台灣是這個職業必然的結果,三年前張笠幾乎是住在蘇州,負責籌辦蘇州電博展,目前也是蘇州電博展總經理。到異鄉打拼,雖然語言上的隔閡不大,但是畢竟要入當地市場是有困難的。尤其是中國官場的酒國文化,更是名聞遐邇。張笠說,基本應酬一定要到禮數,有些女同仁在中國一個月,喝的酒量比在台灣一輩子都喝的量還多。

面對中國的官場文化,張笠也是費了一番心力突破。電博展是公會與中國當地政府合作的項目,官方著重場面隆重、盛大,卻不在意電博展所帶來的商機有多少。但是張笠認為,展場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滿足參展廠商以及採購廠商的需求,開幕式所花費的經費,其實可以一部分用在其他規劃上。當然這些不同的理念在溝通中,也是要花費一番心力。

張笠表示,展覽是打進全球市場最快最有效的辦法。1993年公會第一次到北京電腦交易會,發現當時中國的電子終端市場尚未發展成熟,因此過了多年以後,2000才又回中國辦電子展,當時參展商大部分為台商,不過四、五年下來,展場規模越來越大,中國電子產業的興起,台商目前約佔參展商的40%。對於台灣電子產業該怎樣佈局才能進入下一個十年盛世,張笠認為重點不在選擇自創品牌或者繼續做電子代工,他認為Turnkey solution,也就是IT服務業輸出,才是大家需要思考的新課題。現在網路當道,網路時代就是素人時代,有創意的話,人人都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