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iSupply市場研究機構研究指出,預計802.11n無線基地台與網路橋接路由器的出貨量,在2011年將會成長至31億台以上。隨著極需頻寬的802.11n技術在家用環境日漸普及,其他使用2.4GHz頻段的周邊裝置製造商的產品設計,將會在干擾的問題上,面臨更強大的挑戰。

Cypress台灣區總經理鄧俊生
Cypress台灣區總經理鄧俊生

Cypress台灣區總經理鄧俊生表示,針對此問題,Cypress Semiconductor也順勢推出了無線通訊協定最新升級版,能在2.4GHz頻段中提供更流暢的操作經驗。Cypress的AgileHID無線通訊協定之最新版,是特別針對克服新興的802.11n無線網路對無線通訊所造成的干擾而設計的。此外,無線電話、微波爐及其他使用2.4GHz頻段的裝置,都可能嚴重干擾無線周邊產品的效能。

此無線通訊協定亦能進一步降低Cypress 2.4GHz WirelessUSB LP與PRoC LP可編程無線電單晶片(Programmable Radio-on-a-Chip)之無線解決方案的功耗,以延長電腦周邊、無線遙控器、玩具、醫療儀器、及工業應用等無線應用裝置的電池續航力。此款最新版的通訊協定目前已運用在CY4672 PRoC LP參考設計套件中。

AgileHID無線通訊協定透過動態資料傳輸率(dynamic Data Rate;DR)與動態電源放大器(dynamic Power Amplification;PA),這兩項Cypress 2.4GHz無線電元件的獨特功能,來達到抗干擾及降低功耗的目的。儘管受到來自802.11n無線網路的干擾,動態資料傳輸功能仍然不間斷地傳輸資料。動態資料傳輸器可藉由在發射與接收端產生無線電波,動態地轉換模式以適應環境的各種干擾,也就是在Cypress獲得專利的直接序列展頻(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rum;DSSS)技術與高斯頻移鍵控(Gaussian Frequency Shift Keying;GFSK)模式之間轉換。DSSS模式具備更強且更大範圍的訊號,其傳輸速率為250Kbps。而GFSK模式的傳輸速率則為1Mbps,可降低功耗。動態電源放大器則是透過自動調整PA的無線電設定,以因應可靠通訊所要求的範圍,並大幅延長電池續航力。

CY4672 PRoC LP參考設計套件包括一個小型的無線滑鼠、功能齊全的無線鍵盤、及一個小型的橋接器。為了進一步簡化開發流程,該套件也提供整套說明文件、硬體電路圖、材料清單、開發工具、以及客製化設計的高靈活度韌體。製造商可輕鬆地複製整個參考設計,只需封裝作業,即可生產隨時能夠出貨的產品。此外,PRoC LP參考設計套件具備可支援微軟Windows HotStart(應用程式直接啟動)功能的韌體和硬體。HotStart是Vista作業系統的一項新功能,讓使用者在輸入裝置啟動按鈕,就能直接在系統開機時啟動各種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