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們所處世界相互連結性越來越高、數位資訊越來越多、個人特色也越來越強烈。在以多媒體數位通訊為技術核心的消費電子時代,高速串列Giga資料傳輸率亦隨之增加,相關資料設計與量測領域成為重點,訊號完整性量測除錯重複測試的複雜度也不斷提高。工程師不僅需要嚴苛的標準和先進的相容性測試解決方案,更需要集中高效能量測儀器成立有效率的量測作業流程,才能夠支援發射器、接收器和通道測試的訊號完整性量測,因此面臨非常大的挑戰。

圖為Tektronix全球銷售、服務與行銷副總裁Martyn Etherington。(Source:HDC)
圖為Tektronix全球銷售、服務與行銷副總裁Martyn Etherington。(Source:HDC)

Tektronix全球銷售、服務與行銷副總裁Martyn Etherington表示,傳輸介面已從並列朝向高速串列發展,隨插即用的互通性已成為工業標準化規格。這時針對高頻寬、多通道且高效能的高速串列標準儀器測試技術,設計者面臨更多標準相容性測試的難題。不斷更新的標準,使得工程師須同時控制多種儀器和待測裝置,以方便迅速地增加和修改測試程序及參數的能力。此外消費電子產品上市時程不斷縮短,但必要複雜量測項目卻不斷增加,例如SATA 3.0測試項目高達250項。除了以往實體層的串列資料連結分析、訊號整合、接收器和相容性測試外,現在系統整合和資料連結等完整方案更是重點,分析自動化和測試穩定一致性成為必備要件。

Martyn Etherington強調,Giga資料率縮小設計邊限,實體與資料連結層和執行層的測試更為複雜,GHz多通道效能更需維持訊號的完整性,工程師必須在設計階段模擬相關作用,以測試接收器設計的容許度。Giga高速串列傳輸率需要高頻寬的測試工具,並且搭配自動化相容性測試平台及測試軟體套件,結合示波器、訊號源、邏輯分析儀、探棒及相關的應用程式軟體,才能真正掌握高速串列傳輸的訊號完整性並簡化測試作業,以自動化設定控制降低工程人員的負擔,讓模擬與設計之間關聯更為完備。

Martyn Etherington指出,Tektronix宣佈在台北成立客戶解決方案中心,便是為解決上述課題所推出的,其可就近滿足台灣作為全球電子產品設計與製造中心之一的實際需求。花費上百萬美金的Tektronix 台北客戶解決方案中心,主要是創新高速串列資料測試技術的應用,中心3個實驗室分別配置應用工程師,協助客戶測試各類高速串列測試解決方案,包括電腦傳輸介面SATA MOI 1.3、高畫質顯示傳輸介面DisplayPort CTS 1.1 Draft12和HDMI CTS 1.3c、記憶體規格DDR JEDEC和Cable傳輸介面等標準,並提供諮詢服務以解決客戶特定的測試挑戰。此外中心也提供先期驗證(Pre-Compliance)服務,可為中小型企業提供在授權測試中心(ATC)認證測試之前先驗證產品的有效方式。

Martyn Etherington表示,Tektronix積極發展無線數位射頻、多媒體視訊、高速串列傳輸、嵌入系統設計、下一世代網路整合這五大應用領域的量測技術。高速串列傳輸效能正成為推動上述應用領域的主軸,相關測試市場需求規模已達4.7億美元。Tektronix 亦計劃在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日本東京和中國上海成立相同的客戶解決方案中心。Martyn Etherington並不諱言,藉由免費服務協助台灣客戶,建立緊密深入的合作關係;Tektronix也能進一步瞭解產品相關測試參數,讓Tektronix工程師熟悉瞭解測試作業流程及客戶的實際需求,使測試流程與方案更為健全周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