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子裝置越來越複雜精密的環境下,一般產品從設計開發到生產製造,乃至於後續服務都需要量測儀器的輔助應用。特別是在這個系統整合的時代,每一種零組件標準化的要求非常重要,因為即使每個元件都只差之毫釐,但整合起來的東西可能就失之千里了;另外系統為了擴大功能的應用,往往整合多種不同的標準架構,例如多頻多模的行動通訊裝置,如果沒有特定量測儀器的輔助,想要排除種種障礙、干擾或矛盾的狀況,恐怕也難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量測儀器市場隨著系統整合的趨勢水漲船高。(Source: Agilent)
量測儀器市場隨著系統整合的趨勢水漲船高。(Source: Agilent)

除了對內的產品整合需要有好的量測儀器之外,由於邏輯處理器的運算功能越來越強大,相關通訊與感測元件的發展更是一日千里,因此對外溝通、感測的整合開發,也要有非常精密的量測儀器來配合才行。不管是有線或無線通訊、光或電的傳輸、能量或功力的作用,有越來越多的類比IC可以開發應用、也有越來越多的邏輯IC需要配合處理,因此量測儀器的種類、組合也會越來越多。

為了因應更廣泛的系統整合需要,以及網路化共同研發與生產作業的趨勢,許多儀器設備大廠也都提出他們的解決方案。像是Agilent的LXI(LAN eXtensions for Instrumentation)開放式標準、NI的虛擬儀控(Virtual Instrumentation)強調它的彈性化與擴充性、太克的eScope、GPIB-LAN工具也都能配合網路化與遠程搖控的應用,這些都不會受限於GPIB、USB等近端連接的測試能力而已,也讓系統的設計整合更省成本、更有效率。

另外,不論是系統產品或晶片製造,除了設計研發階段的測試驗證之外,製造生產時的自動化測試、出廠交貨時的檢驗,以及後續的問題查證等等,在在都需要量測儀器的輔助。由於晶片系統功能越來越複雜,測試的工作曠日費時,許多測試的程序必須在設計之初就要預先設定,才能加快測試的工作與改善良率,因此Design For Test-DFT的重要性也就與日俱增,DFT的應用是一種高度整合的工作,需要EDA廠商、自動測試設備(ATE)供應商、測試技術方案(IP)服務商的配合。相信在未來,各種系統產品或元件,都會有自我測試診斷的能力,透過好的設計方法,甚至還能夠自我調整或修復。

台灣業者在以創新研發為主的產業轉型階段,對量測儀器的需求一定更多更廣了,所以這是一塊不可忽視的潛在市場。雖然台灣本土的量測儀器廠商規模都不算大,標準性的量測儀器多是歐美大廠所佔有,但特殊性的量測解決方案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是台灣廠商可以切入的方向,例如利用量測大廠的測試平台來提供特殊的應用或服務。

未來的量測儀器會以PC-Based的設備為主,許多量測儀器廠商為了擴大服務範圍,標準化的測試平台也是必然的發展方向,他們所提供的主要就是一種測試概念與技術,或許將來會從設備製造商轉型為測試軟體商或測試服務商。對於使用者而言,當然希望產品出廠就已經過千錘百鍊的品質檢驗,但如果能夠利用一般的筆記型電腦連接所要測試的產品,就能完成所有的測試工作(當然可能是透過網路再接上專業測試服務站才達成),豈不是更美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