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六日,Intel宣佈了將使用標準性DRAM界面設計的晶片組,來支援它將推出的Pentium 4微處理器。而在Intel做出這項宣佈之前,這家世界最大的半導體一直是信誓旦旦的講要以Rambus公司的RDRAM當作Pentium 4微處理器唯一的選擇,如今這項宣告,無異是打破了Intel的長久以來對Rambus死忠的態度,也讓Rambus的投資人臉色鐵青,因為Rambus的股價因此大跌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雖然Rambus的股票投資人對此消息反應激烈,然而在Intel做這樣的宣佈前,事實上早已有跡可尋。從七月五日Intel與威盛宣佈授權控訴和解,將授權專利予威盛製造P5及P6晶片組,接著英特爾公佈晶片組與不同規格DRAM的測試結果,在十一項不同的測試組合中,共有九項組合測試結果顯示815E晶片組與PC133 DRAM的效能皆優於820晶片組與RDRAM的組合。接著國外媒體又傳出Intel與Rambus瀕臨絕裂,而英特爾與其所主導的先進DRAM技術聯盟成員-NEC、三星、現代、Infineon與美光等DRAM大廠跟著宣佈可能控告Rambus違反反托拉斯法。種種現象都顯示Intel這一系列的動作似乎都是早就有預謀的,短短的從七月五日到七月二十六日這段時間內,有計劃性的把原來全力支持Rambus的態度推翻,而其真正目的應該就是要轉向DDR DRAM。

對台灣的晶片組廠商而言,當然Intel這一系列的行動,都可視為利多,但對Intel本身,事實上也未必是利空,畢竟Intel大部份的營收都還是來自CPU這一塊,如何鞏固CPU的佔有率,應該才是Intel處心積慮的事。畢竟Rambus的價格還是太高,讓市場的接受度不佳,加上先前820 MTH的問題,以及AMD的Athlon來勢洶洶,應該讓Intel不得不警覺到,假如單為了Rambus而壞了CPU的霸業,等於把整個公司的前途都賠入,所以只好採取棄車保帥的策略,反正來日方長,說不定有朝一日市場又回到Rambus的架構。

而Rambus目前雖然遭到Intel的拋棄,是不是代表RDRAM這架構將來就腹死胎中,永無翻身之日了呢?這倒也未必,Rambus最近才與Hitachi、Toshiba、Oki簽訂多項專利授權合約,以其在高速DRAM上長久累積的研發,應該就可以收到不少的專利授權金。除此之外,Sony的Playstation II也採用RDRAM,以目前Playstation II受歡迎的程度,應也可對Rambus有不少的貢獻,而且許多高速網路設備與晶片公司,也開始轉向Rambus。畢竟未來記憶體與處理器在頻寬上的匹配,還是一個瓶頸待解決,所以Rambus長期在高速記憶體所累積的研究成果,有朝一日總還是會有還它公道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