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高通提出了25億美金打算收購來自英國的藍牙晶片大廠CSR,雖然這件併購案還沒完全敲定,但就目前來看,似乎沒人能阻止高通的腳步,所以這樁併購案也算差不多大勢抵定。

/news/2014/10/17/1927379110S.jpg

這對於CSR來說無非是件好事,過往許多無線半導體業者大多都是擁有一兩樣無線技術便能夠在市場生存,但隨著半導體技術的演進,多重無線技術的整合的SoC(系統單晶片)也愈來愈普及的當下,藍牙雖然有其重要性,但在眾家無線技術紛呈加上LTE這類技術背後又有相當龐大的商機撐持,藍牙就像是不可或缺的配角一樣,在諸多消費性電子產品中提供消費者不少的便利性。

但也因為如此,單以藍牙晶片為主力,面對其他對手的強力挑戰,就顯得勢單力薄一點,像是博通本身就具有藍牙技術,但它也有其他優勢的無線技術,如GPS、Wi-Fi與FM等,在高度整合的優勢下,CSR的困境其實不難想像。

CSR成立於1999年,位於英國劍橋,過去在藍牙晶片供應商中,可說位居領導角色,而過去藍牙也大多被使用在耳機市場上,所以對音訊處理也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再加上市場也有分析師預測CSR所擁有的CSRmesh被視為進軍物聯網應用的重要利器,高通併購CSR之後在藍牙的技術能力上與對物聯網應用的掌握度將有大幅度的提升。

但事實上,綜觀CSR本身的產品線與豐沛的產業生態關係, CSR除了藍牙技術外,由於要處理音訊的關係,所以在DSP(數位訊號處理器)上有不少的經驗,再加上音訊處理本身,也需要大量的第三方演算法與軟體業者的協助。

再者,CSR在藍牙市場居於領導地位,所以一定也擁有相當厚實的客戶關係,所以總體來看,高通其實所獲得的,恐怕比一般媒體所想像的還要更多。只不過,CSR本來就是藍牙晶片的主要供應商之一,此次併購,市場會視為高通進軍的前哨戰,這並不意外。

但併購之後的發展,可能才是產業界需要注意的,其中之一就是高通與博通之間的戰火將會愈演愈烈,我們都很清楚高通在併購CSR之前,高通與博通在通訊與行動市場的產品線就有相當高度的重疊,而在行動市場方面,博通已經在今年宣布退出基頻晶片市場,高通併購了CSR之後,是否加劇了博通在消費性電子市場的競爭壓力,這一點相當值得觀察。

除此之外,就目前高通近期在無線射頻的動作相當積極的情況來看,推出了RF360後,力圖讓產品線更加完整,高通是否可能併購類似的業者來強化其產品線陣容,這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畢竟高通手上的現金相當充沛,對高通而言,買下一兩間如CSR這種規模等級的業者(Dialog或是QuickLogic等都在消費性電子市場有不少著墨),並不是太困難的事。如果高通又在明後年採取併購策略,想必聯發科想要迎頭趕上高通,將愈趨困難,而高通在全球科技產業的影響力,也將愈難以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