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非常需要體積更小、效能更高和功能豐富的電子產品,這種現象又以消費電子產品最明顯。由於iPod和Blackberry等熱門產品日益流行,消費者更期望擁有各種容易攜帶和操作的電子應用產品。這樣的需求在2007年更為明顯,「更小、更快和更高整合度」的魔咒也會隨著IC設計產業爭相提供小型微控制器給OEM廠商而更普遍。另外,高速處理器、快速類比周邊和連結也將成為多數微控制器的必備功能。

Silicon Labs.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總監Ross Bannatyne
Silicon Labs.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總監Ross Bannatyne

微控制器供應商還須繼續提供攜帶方便、高效能和易於使用的開發工具。由於OEM廠商需要縮短設計週期,這些產品須能讓軟體開發迅速完成。Silicon Labs.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總監Ross Bannatyne指出,過去線上模擬器(ICE)等傳統開發工具有著體積龐大、價格昂貴和不易使用等缺點,但是一種全新類型的微控制器開發工具將會在2007年出現。Silicon Labs.的ToolStick Starter Kit(ToolStickSK)就是很好的例子,這套採用USB Stick外形的開發平台可連接至設計人員的膝上型電腦,提供一套行動開發平台。設計人員還能利用它與最終產品通訊,直接在現場進行診斷、除錯和軟體升級。

汽車電子是精巧、高整合度與高效能微控制器解決方案的另一熱門市場,尤其是負載點控制應用。汽車電子應用佔8位元微控制器銷售額的三分之一,而且市場每年都以7%左右的速度成長。汽車製造商希望提供油箱監測器、座椅調整感測器和防夾車窗等更方便舒適和安全的功能,以便每款汽車都能獨特不同。提供最高功能密度的高性能方案已是大勢所趨。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C8051F52x微控制器系列率先在的3×3毫米QFN封裝內整合±0.5%的高精準度內部振盪器,和8K快閃記憶體、12位元25MIPS類比數位轉換器、專屬LIN 2.0控制器、16位元計時器/PWM、SPI、UART和6條I/O線。藉由將這些功能整合進極小的封裝,這種高整合架構讓汽車電子設計人員簡化設計流程和減少零件用料。

Ross Bannatyne表示,消費電子產品縮小體積、加快速度和提高整合度的趨勢方興未艾,微控制器供應商更急於協助電子設計人員領先這股潮流。微控制器不但縮小體積和提高整合度,還能維持或提供更強大效能以協助設計人員減少用料成本和加速產品上市。隨著開發工具進步,電子設計人員只要帶著膝上型電腦就能隨時進行產品設計。汽車電子微控制器市場將在2007年繼續成長,微控制器會在許多方面增強駕駛的安全性與舒適性。未來一年裡,微控制器將進一步挑戰極限並滿足更小、更快與更高整合的產品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