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廣州亞運的運動會場上,竟然發生了令人不解的爭議事件。在跆拳道項目中,台灣選手楊淑君在49公斤量級比賽,竟被大會以「電子襪不符資格」為由,判決失格,因此喪失比賽資格。由於時值我選手大幅領先之際,且奪金希望濃厚,判決出爐之後,不僅中華隊無法接受,也引起全台灣共同憤怒,甚至全球媒體也大幅報導這樣的判決有失公允。而後續引發陰謀論,或者韓裔技術員刻意針對中華隊不當判決的言論也越燒越旺。

蠻橫偏頗的人為判決,讓高科技頓失作用,令人深覺遺憾。
蠻橫偏頗的人為判決,讓高科技頓失作用,令人深覺遺憾。

事實上,在多數的體育項目中,都是交由裁判來進行過程的裁決。而裁判是人,並非精密的儀器,因此免不了也會出現誤判的情況,這樣的情況在大家熟知的棒球比賽中最為明顯。例如好壞球的判定,是否安全上壘或出局,都是藉由裁判以肉眼來進行目測並判斷結果,由於球類運動都是在速度極快的情況下進行,就算裁判再怎麼資深老練,也難免都會有判斷錯誤的情況發生。也因此,由科技來協助判決,近年來已經漸漸被各種大小賽事所採用。

回顧許多比賽中,由裁判所造成的誤判,進而影響比賽結果的情況比比皆是。棒球比賽便是由於裁判影響比賽結果的情況太過嚴重,目前已由奧運比賽項目中除名。現今的棒球比賽中,有疑慮的一方,已經可以由總教練提出,針對某些爭議判決進行重播畫面來審視。又例如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賽場上,16強英格蘭對德國之戰也出現該屆賽會最爭議判決,英格蘭隊射門踢中門柱,球彈過白線,卻未判得分,由於明顯是誤判,也讓足球比賽應該開放現代化科技輔助判決的聲音再起。至於大家熟知的田徑賽等,則早就採用高科技來協助判讀選手抵達的時間,減去不少爭議。

這次令國人為之氣憤的跆拳道項目,也是引進了新科技來進行選手得分與否的判決。選手所穿的電子襪,其實就是一個腳套,內含許多電子感應器,當有一定面積和護具接觸,並有足夠的力道時,感應區就會回傳得分訊號,場邊的計分器也會顯示得分,由此裁判就可以經由計分器的分數來判定比賽的勝負,可以說是一種高科技運動工具。

令人遺憾與諷刺的是,既使有了如此高科技的設備來輔助,在這次的比賽中,依然出現了如此具爭議性的判決。在比賽現場偏頗的人為判決,轉眼間推翻了由精密高科技儀器所顯示,我國選手大幅領先對手的事實。為了比賽公正而採用的高科技,所得出的結果,卻硬生生被打了一個大巴掌。置身在高科技產業裡,看到這樣的情況,令人格外覺得諷刺。

再高的科技,在醜陋的人性面前,卻仍顯得渺小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