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华映、彩晶策略合作 共享产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854】

TFT面板厂合并传闻满天飞,继友达跟广辉合并之后,大家都睁大眼睛看下一个合并案主角会是谁?不让一线大厂专美于前,二线厂也开始洽谈策略合作;华映与瀚宇彩晶打算相互采购面板,未来彩晶专注于19吋监视器面板,而华映则负责17吋监视器面板生产,结合两家的力量达到经济规模。

友达董事长李焜耀指出,去年全球前三大面板厂掌握了60%的市场占有率,预估今年集中度还会再提高,其比例将超过65%。随着规模扩大,在面板议价能力、零组件采购成本上都享有优势,更将直接影响面板厂的获利能力。友达与广辉合并之后不仅市占率直逼韩国两家面板厂,也拉开与台湾其他面板厂之间的差距,更加重其他面板厂合并或结盟的压力。

在市场上开始进行配对的同时,面板厂之间的接触也如火如荼的正在进行;而类似先前广辉与华映分工生产笔记本电脑面板与监视器面板的模式,如今又转换至华映与彩晶身上。近期传出华映与彩晶正在洽谈合作,为求产品线完整,华映未来可能向彩晶采购19吋监视器面板,彩晶则向华映采购17吋监视器面板,透过合作双方得以专注于单一尺寸面板的生产。

彩晶特殊的南科五代线规格,相较于其他的五代线切割9片19吋监视器面板,彩晶五代线可以切割出12片19吋监视器面板,使得彩晶的19吋监视器面板具有成本竞争力,但彩晶五代线17吋监视器面板切割片数也同样是12片,因此生产17吋监视器面板并不划算。华映17吋监视器面板目前多在4.5代厂生产,其4.5代厂可切割6片17吋监视器面板,19吋监视器面板只能切割四片,较不具经济效益。

基于双方生产线与产品的互补性,市场传出华映与彩晶讨论合作,相互采购面板。对此华映与彩晶均低调回应目前谈合作或合并都太敏感,然而对任何可能性都不排除。据了解,去年华映与彩晶就曾经就相关合作进行接触,然而最后却不了了之,此次合作成功的机率多高,就看面板厂的腰带能缩得多紧。

關鍵字: TFT LCD  中華映管  瀚宇彩晶  李焜耀  LCD 
相关新闻
双雄称霸 LG、三星独占面板市场
平板计算机成长强劲 影响大尺吋面板出货
专利问题一次解决 华映与高智发明合作IP布局
iPad 2大搜秘:IPS退位 Super PLS笑傲江湖?
友达第三季获利新台币8.6亿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GN63C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