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打造正压式检疫亭 防疫金钟罩守护医护人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759】

自新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确诊病例数迄今已逾630万,为了协助防堵疫情,工研院发表正压式检疫亭,守护第一线医护人员,正压式检疫亭是工研院与台大医院新竹生医园区分院、新竹马偕医院的合作成果,具有安全设计、采检量高、节能舒适、独立洁净、组装迅速等五大特色,更能贴近医护人员的需求。目前正压式检疫亭已率先进驻台大新竹生医园区分院、新竹马偕医院,可替代原来的临时检疫所。

工研院研发的正压式检疫亭已经与台大医院生医园区分院、新竹马偕医院合作,目前已进驻实地展现功效。(source:ITRI)
工研院研发的正压式检疫亭已经与台大医院生医园区分院、新竹马偕医院合作,目前已进驻实地展现功效。(source:ITRI)

新竹马偕医院医务部主任蔡维谋表示,工研院开发的正压式检疫亭,不只是从工程师角度出发,而是与第一线采检医生讨论,搜集采检可能遭遇的问题後,找出解决方案融入设计当中。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人谦指出,工研院研发团队设计之初,与临床医师专家开会了解现行采捡的方式,将理念与需求融入,改善包括防护衣不容易穿脱且消耗大,风吹日晒雨淋不方便,以及感染源的外泄风险高等痛点,进而改良设计出正压式检疫亭。贴近医疗人员的需求,以及符合实际采检需求,让医师与受检者可以在安全、安心且舒适的情形下进行采检。

工研院??院长彭裕民以金钟罩来比喻正压式检疫亭,检疫亭运用专利正压设计,空气只能由内往外送,受污染空气进不去检疫亭,医护人员只需戴囗罩,透过手套采检零风险。而检疫亭采双面设计,一小时至少可采12位,一天可采检数达240位,数量多於韩国以「walking Through」模式,由医护人员於亭外藉由亭内负压设备及紫外线消毒灯检测1人,完成後消毒再检测的每天平均数70人次。

王人谦表示,正压式检疫亭的正压设计及洁净度是藉由风机滤网组件发挥功效。关键在於如何让亭内正压值、温度控制、洁净度、节能彼此不冲突;而且能够迅速建置温度恒温,正压值又能维持的节能循环气流比例,达成最隹化智慧调控。检疫亭的节能舒适,在於24小时恒温恒湿维持亭内舒适温湿度,运用智慧节能科技,1天的电费不超过60元。而藉着滤网把外气除污净化,创造亭内洁净度为Class 1000无尘室等级,优於医院外科手术室,且类似电话亭独立设计可减少相互感染疑虑。而台湾有良好的制造供应链和坚实的力量,可快速敏捷的提供关键零组件,不需待量而延迟,组装仅需两天,有利於快速布建。新竹马偕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解晋一表示,医护4.0已经进入机动化、模组化及客制化的防护机制。彭裕民说明正压式检疫亭的共创过程,检疫亭约有70%~80%的模组化,可客制化部分约为20%~30%。

台大新竹生医园区分院院长余忠仁表示,正压式检疫亭可有效杜绝医护人员与病患交叉感染风险,不需耗时耗力的穿脱全套式防护衣,可以放心将手伸进病人囗中取得咽喉检体,甚至可近距离与患者进行问诊等动作。未来可大幅提高医疗院所的筛检能量。

工研院生医与医材研究所所长林启万表示,目前医疗院所的检验及采样等动作已建立既有标准程序,而这套系统快速建置的特色,也适合应用於边境筛检,未来搭配工研院的疫开罐达到采检检测一条龙的模式,先於正压式检疫亭10分钟采检,加上在行动筛检站的快筛核酸检测 1小时,全程仅需70分钟就能完成,不但减少受测者等待与检测时间,也让医疗人员采检时更安全。

彭裕民进一步表示,期??更多医疗院所采用正压式检疫亭,协助第一线医疗人员在零风险的环境下采检;未来也可以将工研院跨领域整合的防疫科技携手产业整套输出海外,展现出「Taiwan Helps, ITRI Helps」的精神。

關鍵字: 新冠状病毒  武汉肺炎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工研院8度荣获全球百大创新奖 创下亚太机构纪录之最
台湾量子电脑关键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制低温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3WRDM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