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拥抱AI蜕变韧性企业 勤业众信建议导入两关键、四主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605】

因应后疫时代延伸企业加速导入5G、AIoT应用趋势,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日前举办「2021年勤业众信数位力量论坛-拥抱人工智慧,驰骋疫情大时代」,探讨人工智慧(AI)科技在企业中的应用层面、潜在挑战与解决之道。勤业众信建议,企业应把握「创新与治理」及「架构与人才」两大关键,以整合化思维重新建构未来新的营运模式,将「数位力量」列为变革创新、克服挑战与善用新机遇的核心利器;同时,力朝「组织、策略、系统、流程」4大主轴面面俱到的目标前进,建构具备营运调节能力与开创实力兼具的韧性企业,进而走入高峰、迈向永续。

勤业众信建议,企业应把握「创新与治理」及「架构与人才」两大关键,以整合化思维重新建构未来新的营运模式,同时力朝「组织、策略、系统、流程」4大主轴面面俱到的目标前进。
勤业众信建议,企业应把握「创新与治理」及「架构与人才」两大关键,以整合化思维重新建构未来新的营运模式,同时力朝「组织、策略、系统、流程」4大主轴面面俱到的目标前进。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柯志贤认为,现今数位转型成功要素主要有三,分别为:「妥善评估」、「对症下药」、「目标明确」。疫情突显了企业数位转型之急迫性与必要性,而人工智慧、云端运算与物联网等新兴科技,也已成为数位转型策略的关键技术。且数位转型工作牵涉面向甚广且成本颇高,但确实执行之后,也可能因此连结不同产业,进而建构出新的价值链,开发商业新契机,所以执行数位转型策略之初,皆须通盘考量、谨慎规划,方可兼顾企业组织发展,顺利达成转型目标。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数位转型服务负责人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表示,在过去对多数企业而言还只是趋势话题的AI,如今已经在许多企业内落地。面对全球围绕AI开展的数位转型,勤业众信建议企业领导人应把握「创新与治理」及「架构与人才」两大重点。

其中随着AI演算法的应用层面越来越广泛,「创新与治理」的意涵在于企业如何定义问题,在演算法与资料层面持续创新,并在演进过程中保持一定程度的容错能力与监控调整,同时包括资料搜集、处理与应用的治理、隐私、偏误与道德等议题,也是企业在运用AI时不可不慎重之处。

「架构与人才」则涵盖了企业在数位转型的过程中,如何达成组织、资料与系统架构三方面的现代化以支持数位化进程,同时也要评估内外部人才的能力与委外策略,以保持组织运作的动能。当企业对于上述两大重点有所把握,就能掌握数位化的力量,在风险与机遇不断的疫情时代乘风破浪、屡创高峰。

台湾人工智慧学校校务长蔡明顺说明,目前产业AI化发展已从单点技术验证与示范专案,进入实际场景导入及落地商转,愈来愈多企业、学研组织、政府部门等,运用AI于复杂的议题以寻找解决方案,并将之视为未来10年最重要的数位转型途径。展望未来,组织人才培育与数位转型策略,更是顶尖企业须展开的关键行动,以建立疫情冲击、政经局势、低碳转型,以及台湾人口超高龄化与少子化等重大变数的因应之道。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咨询服务副总经理许梅君表示,根据勤业众信《2021企业数位转型调查》报告,超过2/3的受访者指出,未来5年内没有数位化的组织恐将「被消灭」。显见,数位化在企业营运策略中扮演的角色,已由推动者转变为核心思维;而随着AI应用已逐渐成熟,早期采用者的竞争优势将更难保持,建议企业运用AI进行数位转型,若「组织、策略、系统、流程」面面俱到,方能打造应对变革、抵御威胁和善用新机遇的韧性企业。

许梅君建议,首先,企业导入AI方案时应就长期策略目标,发展出对应的团队,并根据AI 的应用,逐步调整业务流程、职能与组织架构、KPI 设计等;第二,拟定AI策略时需以商业目标为基准,确保成效可被衡量,进而制定出智能决策、客户体验等发展路径;第三,针对AI所对应的业务进行分析,与业务场景深度结合,识别业务流程中的 AI的机会点,定义新的业务流程;最后,检视AI导入机会点所对应的系统成熟度和数据可用性,以具体评估成本和行动方案,并强化数据治理,构建数据全景。疫情虽挑起企业数位转型大战,但唯有在「Being Digital」思维下,关注AI衍生的道德与风险问题,以AI革新优化企业营运模式,逆势突围、迈向永续。

AWS香港暨台湾区合作伙伴部门总监暨台湾销售总监翁宇强表示,在全球局势剧烈变化下,有调查显示8成以上企业开始导入AI与机器学习(ML)技术,以创造更好的客户体验、更有效率的业务营运,及更准确的决策。 AWS 广泛而深入的AI与机器学习服务,可以赋能各个产业的客户和个人进行创新,协助企业开发人员、资料科学家和专家从业人员,透过AI与机器学习技术协助企业实现数位转型。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资深产业顾问詹文男说明,观察台湾产业的数位转型脚步比其他地区缓慢,除了防疫有成无急迫需求外,对于数位科技的熟悉程度不足,以及对如何着手规划转型没有清楚轮廓。加之,台湾以中小企业为主资源相对有限,而数位转型投资成本不低,恐成为企业犹豫却步主因。就台湾现况而言,需要政府带头推动产业数位转型,了解数位科技运用的本质与内涵外,也应透过专家顾问提供诊断与咨询,厘清数位化潜在机会和风险,同时掌握设备投资的税赋抵减及优惠,降低障碍与风险,全面提升整体产业的数位竞争力。

相关新闻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780REY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