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抱团献策生成式AI 领航产业乘风破浪造新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28】

继聊天机器人ChatGPT问世以来,可生成文字、影像的人工智慧生成式AI(Generative AI;GAI)技术持续掀起全球关注热潮,也成为台湾产业不可错过的机会。工研院今(30)日举办生成式AI产业高峰论坛,便号召产官学研专家学者合组智囊团献策,协助产业以GAI思维发展相关技术与应用。

工研院举办生成式AI产业高峰论坛,邀请各领域专家共同为生成式AI献策,
工研院举办生成式AI产业高峰论坛,邀请各领域专家共同为生成式AI献策,

工研院执行??总暨总营运长兼AI策略长余孝先表示,根据全球科技产业研调机构Omdia研究显示,GAI应用市场规模将从2023年的62亿美元成长至2028年的585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56%;且於2022年底已随着生成式AI大型模型兴起,带动产业发展更多元的生成式AI跨域创新应用。

工研院也在今(2023)年6月30日举办首场生成式AI论坛,从产业影响与机会、产业技术、社会影响与法制、人才培育四面向,提供产业「趋吉避凶」的策略,确保生成式AI的稳健发展和应用,促进产业接轨国际。於日前工研院举办院士会议,也聚焦GAI对台湾的影响、商机与人才培育等议题讨论,院士们建议应善用台湾ICT整合优势,从跨产业专用、在地化GAI的服务或商业模式发展相关应用,让GAI成为台湾的新竞争优势。

今日工研院举办生成式AI产业高峰论坛,则号召各领域专家分别从GAI风潮下的领袖思维、台湾GAI产业发展思维、产业应用发展机会、产业应用落地作法四大面向献策,希??继续引领产业「乘风破浪」,让台湾成为全球AI产业可信赖夥伴。

Appier/iKala独董简立峰在论坛上分享「GAI风潮下的领袖思维与策略」指出,在程式开发产业中,2022~2032年生成式AI市场规模年均复合成长率22.1%、达9,810万美元,俨然已敲开新赛局,且在数位转型框架中,赋能员工也是重要的一环。他建议企业领袖应鼓励员工拥抱新工具多多尝试,或选择耗时、重复性高、低风险的工作,藉AI提升效能、增进营运效率;企业亦可成立跨部门团队,搜集数据、优化流程、自建模型等,发展出自己的企业大脑,进而加速数位转型,迈向AI转型目标。

工研院资深??总暨协理兼AI办公室主任苏孟宗,以「台湾GAI产业发展思维」为题分享,他认为,台湾产业发展GAI除应优先探索合适的领域及模型,亦要依不同需求发展模型微型化或专才模型,整合国家或云服务商的资源支持企业。工研院积极发展AI科技服务平台,布局5大生成式AI技术应用於4大领域,开拓产业应用快速落地,提供系统整合、研发测试、软体开发等服务,助攻企业快速掌握GAI发展潜力。

工研院资通所??所长暨AI办公室??主任黄维中也指出,2025年估计将有30%企业导入生成式AI,未来台湾势必要跟世界竞争。目前生成式AI在内容创作、商务服务、研发制造、以及营运与供应链等面向,都有很多值得投入与导入的应用,而工研院在数位部数位产业署的FAST AI 等计画支持下,也已开始投入相关技术的规划与先期研发。整体来看,展??未来建议产业可布局包括资料、演算法、算力与可信任四大关键领域,提升国际竞争力。

工研院资通所暨服科中心技术长郭景明则从训练与维运的成本,分析GAI从基础模型到客制模型的训练评估,探讨大型语言模型的幻觉及偏见消除技术及GAI的建置与落地考量。未来国内产业可??在既有AI基础下,从文字与图片、3D与影音、规格与流程、程式代码、扩增资料等5大企业资料生成类型面向,掌握布局与切入机会,促GAI产业应用快速落地。

工研院自2018年就率先成立跨单位「人工智慧应用策略办公室」,以AI创新技术与应用,统合全院AI技术能量,引领国内外产业跨域合作,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解决方案,引领产业社会迈向美好未来。今日在主题演讲过後,也举行「乘风破浪 · 高峰论坛」,汇聚产官学研专家齐力为产业献策,在世界站稳竞争优势。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ZSB7Q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