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5G将改变科技互动方式 医疗和汽车产业最为明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697】

近年来关於5G通讯技术的讨论度似??逐渐提高,许多人好奇5G是什麽、5G何时能在国内普及,人们也对 5G智慧型手机非常有兴趣。在华为宣布推广5G技术後,关於5G及其应用的话题渐渐引起讨论。事实上,一场由中国和美国引发的辩论已经展开。

Circles.Life(无框行动)产品研发团队主管Kelvin Chua
Circles.Life(无框行动)产品研发团队主管Kelvin Chua

Circles.Life(无框行动)产品研发团队主管Kelvin Chua指出,5G 第五代通讯技术 是目前最新的行动网路通讯技术,提供了高速的资料传输速度。5G和4G 主要的差别在於资料传送速度快了100倍,并大幅地降低网路延迟。5G问世之後,网速将会急遽上升,人们下载和传送讯息所需的时间更短。5G的普及将会改变我们和科技互动的方式,某些特定的产业会受影响,尤其是医疗和汽车产业。以下将举出几个例子,说明5G将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

自动驾驶

知名企业像是特斯拉,已经着手生产全自动的智慧车款。人们可以预期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率将随着美国各地部署5G的速度一同成长。在不久的将来,全自动汽车将可以与其他车辆分享资讯,提供车况和路况等讯息。全自动驾驶汽车亦可在紧要关头做出决定,采取紧急措施保护驾驶以及乘客免於生命威胁。

医疗保健

5G技术的高速网路与低延迟性将会从根本改变医疗领域,进一步改善机器人手术、远距医疗、远端恢复、精密手术,甚至是远距手术。医院得以开发及使用大型感测器网络来监控病患的健康数据。

电讯服务业

亚洲地区的电信业者预期将透过5G获利,许多先进国家吹捧5G试验,并争相推广5G进入市场。在智慧型手机崛起後,串流影片和虚拟实境将成为下一个新的热门话题,同时,行动数据的使用量将会急遽增加。

在4G转5G的过渡期中,必须确保基地台设施能同时支援4G及5G通讯技术,因此,在5G网路实际普及之前,将经历更长的等待。另外,5G提供更宽广的频宽,需要建造更多行动电信基地台,以确保信号能覆盖所有使用者,也因此需要更大的建设空间,这也解释了尽管5G已成为热门讨论话题,为什麽仍需要许多时间才能推出。

那麽究竟什麽时候才能在国内看到5G的相关应用呢? 所有的电信业者都卯尽全力打造5G网路,然而,若要在整个国家部署5G,则需要花上长达数年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业者针对5G发展有不同的计划,这代表你的使用体验会因电信业者而异。

在台湾,五大电信商卯尽全力投入5G市场抢占先机,为未来发展布局。5G释照竞标金额达近新台币一千五百亿元。由此可知,掌握5G技术将为企业带来主导市场的优势, 更将会成为掌握全自动汽车、智慧制造产业的重要关键。

根据全球知名调研机构IHS Markit预测,在2035年前,台湾5G总产值将高达1,340亿美元,并且带来远超过4G技术20倍以上的经济效益。行政院拍板在民国108年3月10日通过「台湾5G行动计画(2019-2022)」,对於台湾5G未来发展布局加快脚步,同时也抓紧5G背後随之而来的庞大商机。预计在未来四年内投入高达新台币204亿元,以松绑、创新、实证、链结等策略,全力发展各式5G电信加值服务及垂直应用服务,打造台湾为适合5G创新运用发展的环境,藉以提升数位竞争力、深化产业创新,实现智慧生活。

Kelvin Chua说,高通、华为及诺基亚是目前5G 领域中的三大电信业者。华为一直被视为5G竞赛中的先锋,直到2018年,美国以安全疑虑为由,对这个中国电信巨头发出禁令,并游说德国、义大利、加拿大及日本跟进。出於安全或是技术疑虑,纽西兰也停止了与中国的合作。尽管如此,华为仍和全球20多国签订5G商业合作协定。

关於5G的正面报导不计其数,但在5G被广泛使用前,确实仍有一段距离。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正用尽全力推出5G,日本、中国及南韩等大国则努力成为5G科技的市场先驱,并且已经在几个主要城市进行试验。

总结来说,5G的急速发展已成事实,亚太地区仍要克服一系列的挑战,在不久的将来,5G将会大幅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型态及工作方式。

關鍵字: 5G 
相关新闻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R&S与Sony合作达成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验证里程碑
安立知升级RF测试解决方案 支援5G FR1装置的6 GHz频段测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O9FRO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