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专访:ARC资深业务开发总监Dan Davis
让消费者更满意的高质量数字音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8年08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852】

这是一个多媒体的时代,而且不只限于在家中的电视机、游戏机、音响或计算机前才能享用,在各式各样的随身设备,如手机、PMP、MP3/iPod、PND等,都不断地强化其多媒体应用的功能。这些设备透过愈来愈通达的无线通信技术,如3G、WLAN、WiMAX、蓝牙等,已能实时链接到多媒体内容,甚至进行交互式的操作;不仅如此,随着YouTube、flickr等媒体的风行,每个人都可以转变为内容的提供者了。

ARC资深业务开发总监Dan Davis表示,透过各种装置(whatever)、随时(wherever)、随地(whenever)的使用多媒体内容,已是今日的时势所趋。然而,问题在于技术上要如何达成?当然,要促成这个环境,尤其是在随身设备上实现多媒体功能,所涉及的技术相当广泛,包括运算能力、通讯技术、储存容量、成本、尺寸、功耗等等。目前有一些条件已发展地相当成熟,例如储存设备的容量持续快速提升,价格则不断下降,使得单位容量的成本愈来愈低,也足以在可携式设备中储存大量的多媒体内容;此外,无线或有线通讯的传输率也已大幅提升,让内容的下载更加顺畅了。

然而,这只满足了部分的需求。事实上,消费者最在乎的是使用经验的改善,也就是以低廉的价格来获得高质量的视听多媒体效果,不过,至今市场上的解决方案显然仍让大家感到失望。这是消费性电子产品无法扩展市场的主要障碍,此状况也反应在上游芯片厂的获利表现上头。今日市场的芯片出货总量仍持续成长,其中45奈米制程芯片的出货预估可望超过4500万片,这比上一代的65奈米制程芯片多出了五成,获利表现看起来相当不错,但若扣掉同时水涨船高的设计成本,芯片业者的平均销售价格(ASP)却是一直在下滑中。

为何会如此呢?苹果所出的iPhone不是仍能赚取高昂的净利吗?理由是半导体业者无法提供真正出色的加值功能,因此只能在竞争中不断地压低自己的获利空间;反观设备端的品牌业者,善用技术的基础而创造出让消费者眼睛一亮、使用上更满意的软件应用功能,因而有条件去拉抬自己的产品价值。因此,芯片业者有必要拉近自己与消费者的距离,也就是在本身的技术核心上,去提升设备的可移植性、加速产品的上市时程,以及改善用户的经验。

以多媒体芯片的设计来说,在可移植性的提升上,不论为了多变的造型或多样化的功能,芯片的尺寸必须做得更小,因此高度整合的系统单芯片是必然的设计趋势,而优化且高效能的IP能够满足这种可移植性的需求;这类IP因已获得市场验证,而且业者会提供便利的开发工具,因此也有助于加速芯片产品的上市时间;此外,善用完整的软、硬件式多媒体IP,更能够为芯片及设备强大的功能,并有效延长电池的续航力,进而大幅提升消费者的使用经验。

音效处理这项功能的好坏,其实就足以成为便携设备实现差异化优异的一项杀手级应用。今日的可携式产品已将音乐的播放视为基本功能,然而,不论是使用耳机或喇叭收听,这些音乐往往因为经过数字压缩而降低了音频的质量,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乐趣。如果多媒体芯片能够让终端装置重现录音室质量的音响,而且是在今日的售价范围中就能够实现,那必然有助于刺激市场的买气,也为这类产品建立起不易跨越的市场区隔。

在过去,这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理想,但随着IP技术及整合度的提升,多媒体芯片及OEM业者已有机会去满足这个庞大的市场需求。采用可组态CPU/DSP处理器核心及音频编译码IP,可为MP3播放器、行动手机、车用音响和家庭剧院系统等广泛的嵌入式消费性电子产品提供理想的硬件平台;若再加上音效后制算法和软件,则能够为音乐热爱者提供顶级的音效质量,即使是压缩过的数字立体音响档案,也能够创造出自然且令人震撼的环场音效。

以热门的iPod来说,目前几乎已是人手一机的盛况,然而,消费者不只满足于耳机的收听,更把iPod延伸为家庭音响的播放中心,让音响业者不再坚持CD才是主流接口,纷纷对iPod做出音响功能的支持。不论是透过音响或计算机来播放iPod音乐,虽然有不少人对现在的音效感到还算满意,但多数人认为MP3的音乐实在太平淡,因此有愈来愈多人期望能改善这类音效的质量,不希望因文件压缩而犠牲音质。

举例来说,最近Bel Canto推的iPod Dock 「ULTRA-DOCK」就让消费者大开眼界,它能将一般数字压缩立体音源,转换成剧场质量的高传真音响。此一iPod Dock会将iPod输出的模拟讯号再转换为数字讯号,并采用Sonic Focus的音效强化技术让压缩的音乐与电影文件可以重新输出高质量96kHz/24-bit的7.1声道,动态范围为110dB,失真度更小于0.004%。这是iPod Dock产品的一大突破,这除了让他们因此赢得2008 CES创新产品的荣誉奖赏,而且能定位为高阶产品,要价不斐。

Sonic Focus已于2008年二月被ARC并购,并购之后Sonic Focus已逐渐把音效后制算法和软件移植到ARC Sound和ARC Sound Advanced Subsystems的音频平台上,未来这些具备Sonic Focus音效强化技术的音频平台都将可以直接授权给全球ODM、OEM厂商,以开发可携式多媒体设备、车用音响、家庭剧院等消费性电子产品。

Dan Davis指出,这种对于高质量数字音频的要求,势必会不断向外延烧,从家庭、汽车到个人随身设备,未来都将见到这个趋势。很显然地,数字技术的发明,不仅仅是为了便利,也要能重现模拟世界的真实美感经验,这也是消费性电子产品设计者的职志所在:要让消费者因使用这些产品而获得身历其境的感动。为了实现这个理想,OEM厂商就得找到来自芯片及软件厂商的先进方案,让数据压缩过程中所失去的细节、真实性能够再现。

因此,我们可以预估未来IP产业将朝向垂直整合产业链的策略发展,也就是不仅要提供硬件式IP,也要兼具开发工具、软件式IP和应用性IP,才能提供OEM及芯片厂商降低风险且具市场区隔的解决方案,让他们有更大的获利空间、更快推出产品,而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關鍵字: PMP  MP3  iPod  PND  3G  WLAN  WiMAX  Bluetooth  Dan Davis  音效处理器 
相关新闻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达发科技蓝牙LE Audio晶片通过新一代Intel Evo笔电连外装置认证计画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CEVA蓝牙5.4 IP获得SIG蓝牙技术联盟认证 扩展ESL电子货架标签市场
智成电子於智慧城市展示范应用 打造蓝牙Mesh智慧生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OH7QY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