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DRAM跌势恐将持续至下半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852】

TrendForce记忆体储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受库存过高影响,DRAM第一季合约价跌幅持续扩大,整体均价已下跌逾20%。然而在价格加速下跌的状态下,并未刺激需求回温,交易仍显清淡,预期DRAM均价在库存尚未去化完成影响下,跌势恐将持续至第三季。

根据DRAMeXchange调查,累积在DRAM供应商的库存水位在第一季底普遍已经超过六周 (含wafer bank),而买方的库存水位虽受到不同产品别的影响略有增减,但平均至少达五周,在伺服器以及PC客户端甚至超过七周的水位。

进入第二季,受惠於1Ynm制程贡献,供给位元仍持续成长,在极力消化库存的考量下,DRAM供应商普遍采取持续大幅降价的策略以刺激销售;与第一季相似,跌幅最大的产品别为PC与伺服器记忆体,跌幅约两成,而行动式记忆体受惠於新机潮的拉货动能得以跌幅较小,约10~15%,预估DRAM均价在第二季将持续下跌近两成水位。

至於今年下半年跌幅是否有效收敛,则取决於需求端的回温以及第二季底库存去化的成效。DRAMeXchange分析,2019年各产品的DRAM平均搭载容量成长表现将不若去年,因此,终端需求的回温扮演着DRAM景气是否落底的关键因素。单纯就供需的预测来看,上半年供过於求的状况远高过下半年,预期价格跌幅在今年第三季与第四季可??逐渐收敛。

观察DRAM各应用别今年的价格走势,由於库存水位较高的关系,自去年第四季以来,以标准型记忆体与伺服器记忆体的跌幅最为明显。以PC需求面来说,今年缺乏刺激出货量成长的因素,再加上intel CPU缺货状况在中低阶机种仍未缓解,使得出货不振的状况在上半年特别显着。以主流标准型记忆体模组8GB解决方案来看,第一季度的价格已经下滑近三成,最低价已落在近40美元,展??第二季,均价持续下探35美元,年底恐怕要挑战30美元关卡。

伺服器经历连续两年的需求高峰後,第一季由於库存偏高,加上进入传统OEM的淡季,备货动能见到显着衰退,虽然三月开始,部分北美资料中心业者开始陆续洽单,但整体采购力道仍未明显复苏;再者,现阶段供需双方普遍库存偏高,在既有库存去化与需求动能恢复前,预估伺服器记忆体价格将持续走跌,DRAMeXchange预估,第二季仍将有两成左右的跌幅,第三与第四季也会维持接近一成左右的降价空间。

在行动记忆体方面,第一季受到智慧型手机市场需求不旺,生产总量较去年同期衰退逾10%的影响,行动记忆体供应商库存无法有效去化,导致价格持续下探,discrete以及eMCP产品平均跌幅接近2成,市场报价混乱。展??第二季以及第三季,除了受惠Android / iPhone双阵营旗舰新机备料带动单机搭载容量提升外,也同时受惠传统市场旺季,整体需求将转趋热络,预估合约价跌幅将较第一季收敛,不过考量今年智慧型手机总生产数量将呈现负成长,中、低阶手机平均搭载容量成长有限,第二、三季的合约价格依旧难以止跌。

而就利基型记忆体价格走势来看,农历假期过後,中国有部分机上盒、网通标案订单出现带动小量拉货需求,然一次性标案结束後,整体需求仍然疲软。DDR3供给仍高於需求的情况下,预期今年第二季与三季利基型记忆体价格仍将分别走跌15%与10%。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台湾美光台中四厂正式落成启用 将量产HBM3E及其他产品
美光发布记忆体扩充模组 加速CXL 2.0应用
宇瞻看好印度制造 台湾首批MII的DRAM模组本月出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FT47C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