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两岸PCB供应链齐聚泰国 迎来全球PCB版图丕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3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410】

近年来随着地缘政治冲突升温,与新冠疫情引发的断链危机,促使全球重新思考供应链韧性的重要,带动新一轮的生产转移。根据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最新统计,2022~2023年期间,就有共29家台商与陆资板厂宣布在东南亚开设新厂,又以泰国达26家为主要目的地,加计原物料与供应链,总投资金额超过20亿美元。

随着台湾和大陆厂商大规模进入,泰国的PCB版图将面临重大变化。新投资的厂商的应用范围已不再限於汽车,更将扩及伺服器等不同应用领域。
随着台湾和大陆厂商大规模进入,泰国的PCB版图将面临重大变化。新投资的厂商的应用范围已不再限於汽车,更将扩及伺服器等不同应用领域。

依TPCA进一步表示,全球电路板(PCB)产业历经数波转移,继中国大陆1990年代改革开放、2001年加入WTO这两波转型,吸引全球制造业与电路板(PCB)产业加入。但随着当地劳动成本增加及红色供应链崛起,自2010年以来,日本和南韩的电路板厂商已逐渐降低在大陆比重,开始扩大对东南亚的投资,成为PCB生产基地的热门选择,布局已相当分散。

虽然至今台商PCB产业在大陆的人力成本并非最低,惟其便捷的基础设施、提升的人力素质、庞大内需市场与成熟的经商环境等,仍是目前PCB生产最具优势的地区,约有62%产值还留在大陆;陆资板厂则几??全部集中於大陆境内,所以在台资与陆资板厂规模日益扩大下,在大陆拥有全球过半的PCB制造产能。

这波供应链转移主要受惠於国际客户驱动,用来分散生产过度集中和贸易不确定性的风险;部分厂商则为争取新订单或分散资本的全球布局,成为两岸PCB供应链往东南亚开拓的主要动力来源,生产竞争力正稳步提升。

TPCA指出,过去泰国的PCB产业主要由日本企业与泰商KCE为主,台资PCB仅有泰鼎、敬鹏与竞亿3家,且主要应用於汽车与电脑周边相关领域,整体产值规模约30亿美元。然而,随着台湾和大陆厂商大规模进入,泰国的PCB版图将面临重大变化。新投资的厂商虽然仍以多层板与HDI产品为主,但其应用范围已不再限於汽车,更将扩及伺服器等不同应用领域有所突破。

从上游供应链的角度来看,虽然已有少数关键材料和厂商在泰国设立生产基地,但整体比重仍然较低。但随着更多板厂进驻,预期2026年泰国PCB产值在全球市场比重,将可??超过5%,带动提升整体经济效益,且对於供应链的影响将更为显着。

TPCA也为了因应局势变化,与服务台商在泰国布局,自2023年成立泰国联谊会,力促产官学研搭桥合作。2024年初便叁与在曼谷举行的「台泰PCB产业合作沟通平台第1次会议」,探讨PCB投资营运时所遇到的问题。

包含民间产业活动也相当热络,首届「泰国电子智慧制造系列展」於2024年2月29~3月2日假泰国曼谷国际贸易中心(BITEC)举行,共吸引来自两岸三地与日本、美国、德国、印度与新加坡等8个国家及地区、共203家企业满馆展出;TPCA也在同期举办「泰国智慧电子大会」,为泰国经贸与学术界带来崭新面貌与合作契机。

關鍵字: PCB  TPCA 
相关新闻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益华电脑与达梭首度支援云平台方案 加速机电系统开发转型
Cadence推出全新Celsius Studio AI热管理平台 推进ECAD/MCAD整合
DigiKey於2023年新增450家合作供应商 经销超过170万件新零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48NX4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