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年度科技大奖揭晓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8年06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894】

即将于7/5欢庆35周年院庆的工研院,今(26)日工研院以「蜕变 让梦想起飞」为主题,展现5项在研发杰出技术与创新推广成果,分别以在面板液晶回收技术、光电产业设备推动、宽带通讯、数字电视及中草药研发的杰出表现获奖。

李钟熙院长(中)与各项金牌奖得奖同仁共同拿起科技创意魔法豆,以结实累累象征ITRI 35周年科技成果丰硕。
李钟熙院长(中)与各项金牌奖得奖同仁共同拿起科技创意魔法豆,以结实累累象征ITRI 35周年科技成果丰硕。

工研院每年在院庆时,针对院内各项技术在研发创新,或对产业升级与建立新产业成果,挑选出年度最杰出表现的技术颁发杰出研究奖、成果贡献奖、推广服务奖及柳荫奖。今年共有10项技术获得杰出研究奖,9项技术获得成果贡献奖,5项技术获颁推广服务奖,另有1项技术获颁柳荫奖。「成果贡献金牌奖」由TFT等级液晶回收获得,开创光电设备产业研发联盟获颁「推广服务金牌奖」,「杰出研究金牌奖」由C型肝炎辅助治疗植物新药BEL-CAT701开发、低功率射频接收器IC设计及多跃程中继网络与高增益天线三项技术勇夺金牌奖。

工研院院长李钟熙表示,制造是台湾经济成长的主力,过去也经历大量外移及微利化的变迁,但台湾产业面对世界竞争的压力下,未来势必要定位在「创造高价值」的方向。而工研院也持续自我挑战,追求进步,不断以各项创新技术及前瞻IP布局,协助产业蜕变的梦想起飞,转型至高价值创造。今正逢成立35周年之际,工研院仍将沿续以往推动产业发展的经验,继续走在业界前头,持续推动台湾产业再次蜕变与创新,走出台湾制造新风貌。

成果贡献金牌奖由液晶精密纯化技术获得,该技术是由工研院独创,运用研发的流动式吸附方式,搭配非对称电场纯化技术,可快速将液晶纯化达到新品等级,回收率接近100%,较传统回收70~90%的效率及质量均大幅提升。不仅解决长期困扰面板厂在线液晶回收的问题,也让国内面板厂每年节省数十亿的采购液晶费用,此技术也可用在未来废弃面板内液晶的回收再利用。

获得推广服务金牌奖的「开创光电设备产业研发联盟之推手」,以崭新的光电设备产业推广服务模式获奖,透过整合性的业界科专,由工研院带动国内设备业者成立3个光电设备产业研发联盟,协助国内设备业者开发III-V族半导体、平面显示器制程设备与雷射微制程设备等,提升国内设备自制率。在III-V族半导体前瞻制程与设备技术研发联盟,预估衍生产值88亿元,FPD制程设备技术发展整合计划及成立研发联盟,未来衍生预估产值150亿元。

新世代宽带行动通讯的多跃程中继网络与高增益天线获得杰出研究奖金牌,工研院在宽带行动通讯技术上,从「标准的跟随者」转为「标准的参与制定者」,投入第四代行动通信系统 (4G) 的研发,建立核心技术与布局专利网,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已有6案发明专利已纳入国际标准规格草案,成为关键智财权(Essential IPR)。工研院已积极研发出多项创新技术,包括:智能化中继站,可加强讯号强度,并将信息重组后依优先级传输,改善WIMAX都会区传输死角限制;全球首创的高增益天线,以全球第一的特殊金属结构,利用类似凸透镜原理,使电磁波经过天线罩后有集波效果,让讯号聚波放大,体积却缩小为传统一半。

另一杰出研究奖金牌得主是低功率行动式数字电视射频接收器IC设计。工研院研发出一款全球最低功耗的CMOS DVB-H行动电视调谐器IC,该IC将电路高度整合,使用1.2伏特低操作电压,为目前全球最低功耗 (连续接收模式,114 mW) 的行动式数字电视射频接收器芯片。于技术核心电路开发上,计申请8案独特专利,具有低功耗、高整合、低成本、小面积的发展优势,为一适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USB、以及可携式多媒体播放器(PMP)等各种行动设备的理想行动数字电视解决方案。此技术目前已成功技术移转至国内企业,有效协助国内IC设计公司迅速抢攻手机电视与行动式数字电视市场。

杰出研究奖的「C型肝炎新药BEL-CATC701」以中草药为基础,是一个跨国内、外专家合作的研究型计划。技术团队利用TLRs(Toll-Like Receptors)免疫治疗法建立一套完整且具国际化的植物新药技术平台,并利用中草药多成分、多靶点之多样化特性,开发具治疗C型肝炎新药。此新药除可增加动物体内天然干扰素(INF,interferon)及在细胞模式中诱导TLRs活化之免疫调控与抑制C肝病毒之功效外,亦发现其具抗发炎及抗肝纤维化的潜力。目前已移转怀特新药科技公司,后续将由工研院协助怀特公司规划并进行新药人体临床试验。

關鍵字: 工研院  李钟熙 
相关新闻
工研院联手中佑精材打造自主产业链 建立航太级3D列印粉末量产技术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BS2ZLS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