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联发科「智在家乡」竞赛初选入围名单 回收杯、农医、空污都入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436】

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为了推动社会创新,号召社会大众共同为家乡做一件事,主办「智在家乡」数位社会创新竞赛,起跑後引发民众热烈??响,共收到323组来自180个乡镇市区的投稿作品,经过评审团月馀的评选作业,主办单位今天公布二十组入围决赛的名单。

评审团认为强调「在地」与「社会创新」是触动创新团队踊跃叁与的主要因素,此外百万元首奖奖金也吸引出不少好手。包括农业创新、社福长照、防灾与风险管理、环境生态、故乡行销等是几个最热门的叁赛主题,可以发现「智在家乡」赛事聚焦在368乡镇跟行政区,的确发掘出在地关怀的巨大能量。

投稿作品原生性高,反映台湾各地不同需求,入围的二十组队员总计93人,其中最年轻的叁赛者仅国中一年级,最年长的则超过50岁。其中有将近四成是在学学生,显示目前校园也能接轨在地议题,而且在发想的表现上不输社会团队。部分入围作品已经有落地操作经验,这次则提出修正计画叁赛。例如作品「手摇杯革命:翻转我们对一次性容器的依赖」以台南市中西区为范围,利用重复使用的容器,建立商圈回收机制,取代一次性饮料杯,已经在台南尝试推动。另外来自花莲市的作品「紧急灾害应变系统-GIS紧急灾害平台结合大数据」,利用空拍地貌即时平台功能,提供花莲市政府作为防灾应变叁考,也曾在今年二月花莲地震後试做。

台湾新农业的蓬勃风气也在这次入围作品中展现实力。例如作品「新世代农医系统与动感观光体验」以高雄美浓为对象,尝试利用AI、AR、APP及大数据分析来建立新世代农医系统,并延伸至动感观光体验。作品「『农业微气候』 打造创新产销模式」则以花莲县富里乡竹田村与吉拉米代部落为实验场域,希??能打造在地小农自产自销的创新产销模式。同样是评审的台大智活中心策略长赖宏志特别指出:「相较於近年来主题和团队重复性高的创新创业竞赛,来叁与『智在家乡』的提案内容明显有较高的原生性,表示这个活动的确唤起更多人对於在地重要议题的关注,并且愿意亲身投入去解决问题!」

勇敢使用数位工具改变现状,不因性别设限,评审团发现,像是大数据分析、AR、VR、AI、App应用、空拍机与地理资讯、网路平台与物联网概念等软硬体工具,都是叁赛者普遍利用的科技工具。评审资深媒体人何荣幸强调:「科技的价值,最後还是要回到社会影响力来判断。贴切及可行的解决方案是我们所重视的。」

此外「智在家乡」女性叁赛者的比例超过百分之四十,可见在使用数位工具叁与社会变革的意愿与能力上,现代女性表现与男性并无明显差异。而涵盖全国二十一个县市乡镇都有投稿团队,显示台湾社会对地方议题有一定程度的关注,其中与非营利组织或地方政府有协力关系的也为数不少。

「智在家乡」是竞赛更是社会对话,联发科技将进场协助,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董事张垂弘表示:「联发科技追求科技创新,更重视在地实践。从叁赛作品中看见许多在地深耕团队的创意亮点,地气超高!」他强调「智在家乡」的目的在於促成对话以及在地的理解,创造台湾社会资本的累积;期??透过「智在家乡」的号召,邀请民众共同关注家乡的需要,为社会问题寻找解方。入围团队预计在八月底後进入培训阶段,届时联发科技将邀请公司主管加入导师(Mentor)的行列,陪同叁赛团队精进提案,在12月决赛公开发表。

關鍵字: 智在家乡  数位创新  联发科 
相关新闻
联发科蔡力行:持续追求技术领先 强化AI与车用平台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爱立信携手联发科 完成5G独立组网RedCap互通性测试
联发科第六届智在家乡21强出炉 净零与能源议题受关注
IC设计工程师教作文 联发科志工社深耕阅读教育写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66GP7A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