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T焦点:电子纸和电子书进入战国时代!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09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970】

电子纸技术和电子书应用热闹滚滚

近日电子纸技术和和电子书应用正成为各界众所瞩目之焦点,不仅报章杂志和电子媒体大肆报导,各大研究机构亦恭逢其盛热烈举办相关研讨会。台湾厂商挟电子纸技术之优势,掌握电子书产业上游关键材料,并且也积极开发各种电子书产品欲抢占市场先机。电子纸技术和电子书应用被视为是带动全球和台湾电子产业新商机重要的下一步。电子书对于纸本出版业的冲击究竟又多大,本身演进脉络又会是如何,似乎也因为群雄纷纷崛起而尚未尘埃落定。

电子纸应用范围相当广泛,除了电子书/电子教科书之外,可以更延伸到电子报纸/杂志、手机、电子卷标ESL、穿戴式显示器、POP数字电子广告牌及广告显示、智能与信用卡、携带型记忆储存装置、衣服与其它各类应用等领域。电子纸亦被视为是减少纸张用量、能源消耗和废弃物处理负担的革命性材质。

市场发展趋势乐观

根据各大市调机构的预估,电子纸和电子书的发展都呈现乐观成长的趋势。DisplaySearch便预测,电子纸显示器今年市场规模虽仅为4.31亿美元,出货量为2200万片,但到2015年将可达到60亿美金,2018年时将成长到96亿美元,出货量则可达到18亿片,营收年复合成长率(CAGR)为41%,出货量的CAGR更高达64%。

Suppli在今年6月的预估则指出,今年全球电子阅读器市场虽不到400万台,但到2011年将超过1200万台,2012年时将逼近1800万台。Andrew Tribute研究数据则预测,全球电子书内容销售量每月约为40万本,预估2010年数字数据的产量将与纸本数据平分秋色,2020年数字数据的市场占有率更达65%。市调机构NextGen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则表示,到2013年全球电子书市场将保持124%的年复合成长率,市场规模也将超过25亿美元。而美国电子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将从目前的80%降到55%。

各家纷纷投入开发电子纸技术

目前全球主要四大家电子纸技术供货商分别为E Ink、SiPix、日本普利司通(Bridgestone)和Fujitsu,其中E-Ink和SiPix分别为台湾厂商元太和友达所掌握。元太科技是目前全球最大EPD电子纸供货商,也是美国Amazon Kindle、日本SONY Reader及法国和欧盟iRex的主要供货商,而元太备受瞩目的彩色电子纸将在明年中正式量产。友达SiPix也决定今年Q3~Q4量产电子纸,预计要在林口华亚园区扩建新厂。友达TFT技术与基板产能整合SiPix的滚动条式电子纸生产制程,在电子纸制程上具有不可轻忽的竞争力。台达电也与日本普利司通进行电子纸策略联盟。另外工研院采用电、光、热三种模式,进行胆固醇液晶电子纸写入驱动,在电子纸技术上有突破性进展;Fujitsu则有意来台设置胆固醇液晶式电子纸Film材料前段制程生产线与研发中心;鸿海也已决定用投资广州电子纸厂商奥翼的方式进入电子纸生产领域。

目前,台湾是全球唯一提供EPD电子纸材料的供应国,而全球90%以上的电子书便采用EPD电子纸材质,台湾不仅站稳全球电子纸材质供应的关键位置,也掌握全球电子书产业链上游的重要据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大厂在电子纸材质技术上的研发力度并没有缓解,反而更加大力度。惠普实验室(HP Labs)便研发出新的超薄软性显示技术,使用无机非晶硅材料,不需高危险的化学药剂,也不用在无尘室中制造,未来这项新技术未来将可以显示彩色图像。Epson则在大尺寸电子纸展现雄厚研发实力,宣布成功开发出13.4吋的电子纸,分辨率可高达3104×4128像素,此技术结合E-Ink电子墨水技术和Epson的低温多晶硅薄膜晶体管(LTPS-TFT)技术。其他包括Sharp、Samsung与LG Display等也继续投入电子纸显示器开发行列。

电子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现在电子书产品真的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球各地市场上出现。DisplaySearch便指出,除了Amazon与SONY两大电子书激烈竞争外,包括日本的Iriver、兄弟工业、Fujitsu,法国的iRex,英国的Elonex及中国的汉王科技都陆续推出电子书产品。南韩Samsung也已经推出5吋触控屏幕的电子书。台湾华硕和友达则已完成开发,友达与佳世达合作6吋支持触控功能的电子书,预计年底可量产。华映也决定开发电子书阅览器,英华达电子书也将在年底于中国市场试卖。台达电也与联合在线将合作推出电子书,预计今年Q4展示、明年正式上市。鸿海原本代工制造Amazon的Kindle电子书,现在也要推自己的电子书了。鸿海近日便拿下中国移动的电子书大订单,预定明年上半年正式出货上市,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SONY和Amazon的两强相争也没有停着。根据统计到今年1月底为止,SONY销往欧美的电子书约为40万台,Kindle到去年底估计约销售50万台。为提升竞争力,SONY近日宣布和美国电信巨头AT&T合作,预定在12月推出内建无线网络的Reader Daily Edition阅读器,与Amazon和Sprint Nextel电信营运商合作联盟再度对决。此阅读器具备7吋触摸屏,不同于Kindle只能从Amazon网站下载的局限,用户可从图书馆等其他通路藉由AT&T的无线网络下载数字电子书内容,不过相较于Kindle,Reader Daily Edition的储存数字电子书的容量较小。而AT&T也另辟蹊径,7月与Plastic Logic达成协议,在2010年销售电子书,要跟Amazon的Kindle一较高下。

电子书功能趋势和产业链未来走向

尽管目前台湾具备发展电子纸技术和电子书应用的优势,但进一步掌握未来动向优势才能可长可久。彩色显示并具触控屏幕功能的电子书,应该会是下一步电子书功能趋势的重点。目前具有触控功能的电子书,包括Sony、汉王、iRex、Elonex、Fujitsu、Samsung等,台湾在发展彩色显示电子纸和具备触控功能电子书的脚步应该持续并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Discovery今年2月已向美国专利局提出「电子书之商务功能」的专利申请。Discovery所申请的专利技术,是以在如同书籍尺寸的行动装置上播放影音视讯档案、并结合电话功能的相关技术为主。在电子书装置上进行语音通话、观看多媒体影音视讯以及阅读数字内容的整合技术,会不会带动市场相关应用,各界正在观望。但目前在电子书软硬件平台的建构与整合上,台湾相关产业已经开始密切地相互结合。台湾中华电信与远流、时报、商周、天下、城邦等数字出版业者合作、和台湾微软及宏达电等业者策略联盟,便是一个好的开始。远传与诚品策略联盟、与中国移动预定在明年推电子书服务,也应乐观其成。

光靠彩色显示触控屏幕功能的电子书并不会大量吸引消费者改变阅读习惯,还要有开放的数字内容平台与图书数据库作为最坚强的后盾。当然,数字内容也不可能只局限于扫瞄后的书籍文字而已,多媒体影音势必将成为电子书的重要一环,那么电子书未来也应会内建无线通信和接取上网的功能。到那时,不仅是传统纸本出版业是否会受到剧烈冲击的问题,电子书本身究竟会随着市场应用而演进成什么模样,其实也是充满变数。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电子纸技术和电子书应用已经进入战国时代,群雄并起,究竟谁能一统天下,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關鍵字: 电子纸  电子书  E-Ink  SiPix  Bridgestone  Fujitsu  元太  友达 
相关新闻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元太携手生态圈夥伴 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子纸货架标签
友达完成收购德国BHTC 跨足智慧移动服务商
友达CES 2024首秀 展Micro LED车用显示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6J16SA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