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政府打造南台湾雷射光谷聚落
「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试量产工场」启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355】

台湾南部拥有丰沛的制造产业,但因传产化而面临升级转型的巨大压力。工研院南分院今(7/17)天举办「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试量产工场」启用仪式,目的就是希望协助南部产业掌握「雷射」这项关键技术,并打造跨领域的光谷聚落,以形塑更具竞争力的整体优势。

「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试量产工场」启用仪式 BigPic:600x400
「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试量产工场」启用仪式 BigPic:600x400

这个雷射光谷计划,由经济部委派南分院主导推动,是一个极具企图心的规划案。其中设置在工研院六甲院区的「育成暨试量产工场」,可以说是整个案子的火车头,其目的是希望开创出以工研院为核心,北起嘉义南至屏东的南台湾雷射应用产业聚落。

现阶段的计划中,工研院将提供雷射研究设施及技术能量,协助厂商投入雷射源、雷射加工光路模块、飞秒雷射应用及雷射积层制造相关产品研发与试量产,目前已吸引东捷雷射、均豪、德芮达科技、台励福、亚树、旭丞及即将新成立的「台湾积层制造公司」等7家公司进驻。

工研院徐爵民院长表示,激光技术的高精度非常适合应用在高价值的生医医材或精微加工系统上,而工研院「雷射光谷试量产工场」拥有国内最完整的雷射研发设备,像雷射源就拥有飞秒、皮秒、奈秒等全光纤雷射源。

此次对外开放雷射源、雷射加工光路模块、飞秒雷射应用及雷射积层制造四个重点技术试量产设备,并在六甲院区规划45位70坪实验室可供10家厂商进驻的育成基地,可协助国内设备制造及雷射应用厂商就近使用动辙千万高单价实验设备,及人才培训、创业育成、产品试制与系统整合的服务,缩短研发到试量产的时程。

根据工研院IEK统计,2012年全球工业应用雷射源营收653.1亿,台湾雷射加工设备产值约40-50亿新台币,每年所生产机械设备所需要之雷射系统规模约12-20亿,而雷射加工设备之国内需求约300-350亿,因此每年雷射设备仍有缺口约300亿,台湾使用雷射加工设备应用在电子零组件、半导体、面板、金属制品所生产产品之产值更达3,000-3,500亿,制造及应用的商机确实不小。

工研院希望透过光谷计划,在4年后能让台湾雷射加工设备的产值有5倍的成长,也就是达到200亿的产值。

關鍵字: 电射光谷  工研院南分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530BB0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