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NB用模拟电源IC商机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05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031】

笔记本电脑持续降价压力,致新、点晶等台湾模拟芯片设计公司因而找到切入市场的着力点,不过,茂达电子总经理陈日升表示,锁定笔记型模拟芯片的台湾芯片公司,去年在全球比重虽然仅有13%,但笔记本电脑模拟芯片全球产值上百亿元台币,随着台湾模拟芯片设计公司技术水平提高,将可加快取代Maxim与Intersil的市占率。

相较桌面计算机市场规模不动如山,笔记本电脑近年来成长速度加快,2005年全球市场规模约4500万台,估计2006年可望增至7000万台的规模;不过,由于笔记本电脑降价压力罩顶,锁定笔记本电脑电源芯片的致新、点晶,是台湾电源芯片公司中发展最成功的二家公司,其中致新甚至领先台湾同业,技术层次较高的电源管理芯片(PWM)去年底开始出货。

除了致新、点晶外,原来在桌面计算机主板电源芯片着墨较深的立锜与茂达,今年也将陆续切入笔记本电脑电源芯片市场。

陈日升表示,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持续成长,估计今年全球笔记本电脑电源芯片市场,市调机构估计台湾的芯片公司产值比重将达到约14.5%,其他85%以上的市场,则由美新与Intersil把持。

他表示,由于电源管理芯片(PWM)的技术层次较高,台湾的电源芯片公司切入笔记本电脑,初期都是先提供音频放大芯片、风扇控制芯片以及温度感测芯片。

不过,包括PWM、MOSFET等芯片在内,台湾的芯片设计公司未来仍有五颗到六颗芯片可以发展,潜在的市场估计有4.05亿美元,折合约新台币130亿规模,只要台湾电源芯片技术层次不断提升,便可以利用价格优势加快取代外商既有的市场。

由于桌上型光驱耳机市场萎缩,茂达的音频放大芯片出货不增反减,加上去年进军电源供应器市场不顺,去年茂达的营收成长仅7%,不过,陈日升表示,茂达推出笔记本电脑温度感测芯片,已出货广达、仁宝、华硕等,而电源供应器芯片推出新产品,目前在验证中,加上数字相机、PMP等手持装置电源芯片出货,估计今年营收成长幅度应可达到20%。

關鍵字: 茂达电子  致新  点晶  立锜  电源组件  电源转换器 
相关新闻
车电功能安全设计受肯定 立??获ISO 26262 ASIL D流程认证
IC设计领域奥林匹克大会 台湾论文获选量为全球第四
立锜与宜特共同揭示MEMS G-Sensor检测合作成果
大联大品佳推出立锜高效率切换式电源充电器方案
茂达电子积极投入PDA Phone电源管理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E0BYPQ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