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千呼万唤终拍板 Intel决进攻平板和智能手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2月0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392】

终于,英特尔在平板装置和智能型手机领域已经有了明确的态度与策略。英特尔执行长Paul Otellini在巴克莱资本银行全球科技法说会(Barclays Capital Global Technology)上表示,35款采用英特尔Atom处理核心的平板装置将在2011年陆续问世。至于首款采用英特尔芯片的智能型手机产品,预计将在2011年下半年推出。藉此,英特尔决心要在快速成长的行动装置市场里积极地迎头赶上。

35款采用英特尔Atom处理核心的平板装置将在2011年陆续问世。(Source:Intel)
35款采用英特尔Atom处理核心的平板装置将在2011年陆续问世。(Source:Intel)

Paul Otellini指出,采用Atom处理器为核心的SoC架构的平板装置,将可支持Android作业框架、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和英特尔与诺基亚合作的MeeGo操作系统。英特尔把Atom处理器视为进取平板装置、智能型手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利器,也是抗衡苹果iPad和A4处理器的法宝。同时在这里,强调低功耗的ARM Cortex-A8和Cortex-A9处理核心,更是英特尔强大的竞争对手。

Paul Otellini在法说会上特别点名Atom集团的平板装置品牌厂商,包括支持Android作业框架的思科、华硕、戴尔、OpenPeak、AT&T、联想和AVAYA;支持Windows的东芝、联想、戴尔、富士通、华硕、COSMOS等;支持MeeGo的宏碁、WeTab、Indamixx和正文科技等。此外,英特尔也罕见地公开表示会特别设立平板装置和小笔电部门,由英特尔目前嵌入式和通讯部门主管Douglas L. Davis来担任。

针对平板装置的Atom处理核心,可分为两条路径,因应Windows环境与既有PC装置兼容,英特尔推出Oak Trail系统单芯片架构。另一款则是Moorestown,专门针对轻巧和薄型化所设计,虽然并不与既有PC装置兼容,但是联网和支持Windows操作系统并没有问题。

不过英特尔虽然进一步设立平板部门,把平板装置视为新兴的营收来源、以及不断成长的应用类别,但是在英特尔目前的规划里,笔电的地位仍是大于平板装置的。Paul Otellini就明白指出,全球笔电每天的生产量以百万计,而苹果iPad上一季的总出货量则只有400万台,笔电的出货规模仍远大于平板装置,笔电对于人们生活的重要性也不能被轻易遗忘。

在智能型手机领域,Paul Otellini形容英特尔的策略是「准备跑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冲刺」。他指出英特尔针对智能型手机所设计的下一代Medfield芯片,已经对客户端送出样品,计划在2012年可大量出货。

英特尔从去年开始,就透过各种策略积极布局手机芯片版图,就是为了抢攻智能型手机领域的地盘。去年从手机大厂诺基亚(Nokia)那里购买了3G/HSPA/LTE的智财权(IPR);今年5月消息传出英特尔以3000万美元并购以色列WiMAX/GSM调变解调器设计公司Comsys;同月底英特尔公布针对智能型手机所设计的新一代Atom处理器。7月中英特尔更进一步宣布延揽先前参与Palm Pre和Pixi手机研发和苹果iPhone计划的Mike Bell,担任英特尔智能型手机发展部门的副总裁和产品总监,指挥统整英特尔的手机发展业务。8月底英特尔以14亿美元并购英飞凌的无线芯片部门,补足了在基频处理器、RF射频收发器的技术关键,并藉由英飞凌无线芯片部门既有的客户人脉,打通与苹果、LG、三星和RIM等品牌手机的渠道。

另一方面,Paul Otellini也公布英特尔针对PC的下一代处理器架构Sandy Bridge,将在2011年开始出货。这款4核心架构处理器整合新款绘图处理能力,相关笔电产品也将在下月拉斯韦加斯的CES大展上亮相。市场一般认为这就是冲着AMD的Fusion处理器而来。

至于在谈及智能电视(smart TV)的未来时,Paul Otellini认为,现在网络电视(Internet TV)的最终规格还没有出现。

现在或即将在2011年第一季推出平板装置的厂商,除了上述之外,还包括三星、View Sonic、宏碁、惠普、宏达电、华为、微星、广达、仁宝、LG电子、摩托罗拉、诺基亚、RIM、夏普、Sony Ericsson、中国电信、万事通、德州仪器等。而在处理器部份,除了英特尔之外,绝大部分都是采用ARM核心架构,其中代表包括苹果A4、高通Snapdragon、英伟达Tegra 2、三星Hummingbird、ST-Ericsson的U8500、飞思卡尔iMX535、迈威尔Armada 610和德州仪器OMAP 4430等。

關鍵字: Tablet  smartphone  Intel  行动终端器  整合性网际影音通信商品  微处理器  系統單晶片  携带型主机  作业系统类 
相关新闻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8TLWBO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