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T持續專注企業永續發展與創新 朝2027年碳中和目標邁進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776】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是橫跨多重電子應用領域的全球半導體領導廠商,自1987 年開始為全球市場設計製造提供半導體晶片。作為一家具有濃厚的永續發展文化的半導體垂直整合製造商(IDM),ST也是世界上第一家承諾到2027 年實現碳中和的半導體公司。意法半導體人力資源暨企業社會責任總裁 Rajita D'Souza也為大家分享半導體產業協助全世界構建美好的未來。

意法半導體人力資源暨企業社會責任總裁Rajita D’Souza
意法半導體人力資源暨企業社會責任總裁Rajita D’Souza

意法半導體在半導體產業中率先實踐永續發展

現代人的生活幾乎離不開半導體,因此,在協助人們打造永續生活,ST扮演了重要角色。對ST來說,永續發展並不是全新的領域,早在1993 年,我們就建立了公司第一個環境政策,並在1997年公布首版環境報告。自那時起,我們每年都在力爭提升環境投入和報告透明度。除了保護環境,ST還不斷致力於改善公司在社會經濟層面的影響,而以人為本,為二十多萬名客戶和社區創造長期價值對我們來說同樣重要。ST 制定了具有實際目標之強而有力的策略,到2027年所有營運都要實踐淨零碳排放就是其中之一。

意法半導體的技術協助創造出一個永續的世界

我們透過技術產品創新,提供低碳和高效能的產品,支援社會朝更永續發展的世界轉型。從原材料到產品設計製造,ST全盤掌控半導體價值鏈。與純製造模式的半導體代工廠不同,這種業務模式讓我們能夠全方位迅速行動。根據歐洲綠色產品分類法標準,在我們的2021 年營收中,有助於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產品比重達到37%。另外,ST還有 69%的新產品被評為負責任產品。

我們認為,在因應現今氣候變化的挑戰,技術創新發揮著至關重要的元素。全公司8,400餘名研發人員銳意創新,加速推動社會朝永續發展轉型。ST顛覆性的技術不僅實現智慧出行、工業 4.0、能源管理和效能應用,以及先進的通訊連接功能,還讓客戶易於使用,且能輕易入手。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僅以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等寬能隙技術為例來說明。在過去十年裡,ST 對新材料投入大量投資,開展大規模創新,幫助車商打造出具有吸引力的下一代電動汽車,幫助用電量大戶的工業應用提升效能。

將運算和人工智慧從雲端下移到物聯網裝置是另一個至關重要發展方向,這是一個雙贏策略,一方面,企業可以緩解數位化轉型中出現的資料氾濫現象;另一方面,終端使用者可以從低延遲、低功耗的連網裝置中受益。除物聯網市場外,這種範式轉變目前正在重新界定醫療設備的範疇,使傳統醫療認證的設備走出實驗室,變成單一的穿戴式醫療裝置,例如,攜帶式ECG監測裝置。身為感測器和射頻解決方案大廠,ST 定期推出先進的產品,支援智慧製造業發展,在提升產業整體績效的同時優先考慮工作安全。

ST關於環境計畫及最新進展

我們在 2020 年底宣佈了到 2027 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其中包括所有直接排放,也包括在能源消耗過程中產生的間接排放,以及所有交通工具的排放。2021年,ST的溫室氣體絕對排放量較2018 年下降34%,考量到公司在此期間產能提升也未止步,這簡直是一個奇跡。

為實踐碳中和,ST開發利用再生能源,在廠內安裝太陽能和風機發電機,以及與再生能源供應商簽訂長期購電協定。2021年,ST升級改造摩洛哥 Bouskoura 封測廠,現在該工廠的再生能源發電已佔總購電量的50%,而2021年這一比例還僅為 1%。此外,半導體晶圓廠的潔淨室需要穩定的溫度和濕度,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ST最大晶圓廠新加坡工廠的碳足跡,ST投入3.7億美元的資金安裝區域供冷系統,透過管道為設施分配冷凍水,取代數百個能源密集型的空調系統。該專案每年可幫助工廠減少12萬噸碳排放。在生產製造層面,另一個挑戰是水資源。2021年,ST每個生產單位用水量較前一年減少16%。

「2021 年,ST在擴大產能的前提下,仍然實踐了溫室氣體排放量相較2018年下降34%,堪稱為一個奇跡。」

ST與人員相關的關鍵行動進展

除了淨零碳排放的目標外,ST 還致力於打造一個能夠反映世界種族豐富多樣性的工作環境。作為一家在35個國家地區開展業務的國際企業,我們致力為員工提供一個多元化的工作環境,讓來自115 個國家的員工能夠協同合作。2021年,有83% 的員工表示,他們願意推薦ST為理想工作場所。

長期以來,半導體是一個以男性為主的行業。2021 年,女性佔ST全球員工總數的 34%。雖然這一數字已高於大多數科技公司(約為25%),但是在提升女性員工比例我們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不過,改變需要時間。為加速推動公平與包容, ST在2003 年啟動了「STEM your way」(走理工科之路)培育計畫。ST 專家每年針對年輕人尤其是年輕女性規劃300 多場STEM課程,激發他們對理科和電子學的熱情與興趣。迄今為止,已有逾7萬名年輕學子從該專案中受益。

在促進永續發展的行動中,不可忽視的重點

更實際的來說,ST需要把遠大目標轉化為長期行動。多年來,在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保持一致的同時,我們的工作議程不僅變得更寬泛,而且還更精確具體。就像任何商業活動一樣,我們利用資料持續追蹤永續發展的進展,瞭解我們的現狀和發展方向。為確保資訊資料透明,ST還定期接受協力廠商的評估。因為心懷目標,我們在選擇供應商和外包商時非常謹慎,確保他們和我們擁有共同的策略目標,並遵守我們的資訊透明度和可追溯性之要求。

人才是我們最大的財富。但是,僅僅將永續發展融入ST的DNA並將其嵌入我們的日常決策過程中還不夠,因為創造一個環境、社會和經濟均永續發展的未來離不開大量的創新。 創新,才是ST發揮重要作用的舞臺。每年,公司提撥出全年營收的13.5% 用於技術研發,2021年研發經費達到17.2 億美元。透過與全球頂尖的研發中心合作,我們的技術創造者突破技術限制,研究地球上豐富的材料和新設計,例如,如何將晶片堆疊在一起,使電子產品更節能。

我們生活在一個變革時期,出現了新的能源格局。當今複雜的經濟、社會和政治動態需要持續關注和非凡的應變能力。為解決晶片短缺問題,加速永續發輾轉型,ST與合作夥伴正在全球提升產能,2023年將在歐洲新建兩座半導體晶圓廠。我們還計畫在亞洲擴大產能。

在永續發展領域累積的資歷

ST專門設立了一個團隊負責永續發展。當然,即使人力資源(HR)不直接擔責,我仍然在永續實踐方面發揮核心作用。在 ST,永續發展不只是一個專案,還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個人擁有25年的人力資源和企業社會責任工作經驗,大部分職業生涯都圍繞著員工的健康和安全,並為他們營造一個接受、鼓勵和讚揚種族多元化的工作環境。我堅信有效的溝通交流是塑造永續發展共識的關鍵。

從高層管理人員到一線生產人員,我定期與ST員工和其他利益關係人交流互動,確保我們朝著相同的方向前進。雖然永續發展的社會性層面現已確立,但是,我仍然每天堅持學習,根據新的實際情況和機會不斷調整ST的策略和報告方法。

結論

綜上所述,ST透過與所有人——我們的員工、客戶、供應商、社區和政府——合作,以永續的方式開發技術。在 ST,我們的永續技術始終將大家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讓我們共同攜手,加速推進永續發展!

關鍵字: STM32  MCU  永續發展  ST(意法半導體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發布2024年永續發展報告
羅姆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86.1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