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創新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有成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743】

在工程業界中最具權威的獎項之一的「開創未來獎(Create the Future)」設計競賽,由主辦單位美國航太權威媒體「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技術摘要雜誌(NASA Tech Briefs)」於美國紐約公布得獎名單。工研院以「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贏得評審團青睞,勇奪2016年百大創新獎及永續科技類優勝獎,這次獲獎突顯台灣產品設計及研發獲世界肯定,實屬台灣之光!

利用工研院「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所開發的消防瞄子燈,亮度可達25,000燭光以上,是一般消防頭燈的10倍,且重量僅有800公克。
利用工研院「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所開發的消防瞄子燈,亮度可達25,000燭光以上,是一般消防頭燈的10倍,且重量僅有800公克。

「開創未來獎」設計競賽為工程業界中最負盛名的獎項,也是全球工程師與科學家所共同追逐的目標。該設計競賽自2002年起,每年在航太與國防、汽車與運輸、消費性產品、電子、機械與自動化、醫療、永續科技等七大領域中,總共選出100大最具創造力的工程創新產品及技術。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世界各國對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的肯定,也深感榮幸再獲得『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技術摘要雜誌』舉辦的『開創未來獎』,希望透過這些得獎將工研院優質技術行銷全球,為高張力的火災現場提供充足的照明,一起提升各國的救災效率,並為消防人員救災時自身的安全提供更好保障。」

工研院以「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擊敗眾家好手,該技術是利用流體的位能差轉化成電能,應用在緊急照明上,由消防水柱的強大水壓轉動渦輪,能為附掛在消防瞄子燈上的LED燈供提供電力,燈上附的小型鋰電池也會儲電,在沒水的時候依然能持續提供照明。此外,利用工研院「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所開發的消防瞄子燈,亮度可達25,000燭光以上,是一般消防頭燈的10倍、胸燈的五倍以上,且重量僅有800公克。更重要的是,瞄子燈可以直接加裝至現有消防瞄子上,採用快接式接頭設計,只需30秒就能組裝完成,而且接頭可旋轉,隨時改變燈光方向,也適合左撇子消防隊員持握。

「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自2008年起榮獲多項國際大獎,例如德國iF、Reddot、美國IDEA、匹茲堡展遠東最佳發明、日本Good Design大獎及國家發明獎銀牌等殊榮,另在2015年亦榮獲有創新研發界奧斯卡獎榮譽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該技術以「共生式設計」將水力發電重新發明後,提供給消防員更具安全的救災利器,目前獲得全球30件完善專利佈局,並已技轉給相關消防設備廠商,在台灣也已實際導入台南市、台北市、基隆港務局等消防隊,累積200場以上的火場驗證。

「開創未來獎」設計競賽每年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技術摘要雜誌」主辦,由雜誌編輯組成評審團,每年遴選出對工程領域做出巨大貢獻的產品,以期改善生活與醫療照護的效率與品質,並減少對非再生能源的依賴。因此許多對人類社會與生活極具影響的產品設計,都曾獲該獎的認可,像是具經濟效益且能快速篩檢出避免食物傳染疾病的設備、可提升使用者行動能力的輪椅驅動系統,以及讓每個人都能輕易使用的CPR機械裝置等。

關鍵字: 緊急照明  流體驅動  LED燈  瞄子燈  共生式設計  開創未來獎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5.63.1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