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让带宽管理器助你一臂之力
 

【作者: 鄭匡博】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328】

随着Internet/Intranet的广泛应用,网络带宽的需求不断增加,往往造成了企业对内及对外网络上异常拥挤的现象,带宽的不敷使用已是现今所有因特网服务供货商(ISP)、应用服务供货商(ASP)及一般企业不得不正视的问题。一般企业可用增加带宽的方式来解决带宽不足的问题,如原本可能是64K的专线改成128K,甚至T1专线,或是购买所谓的网络带宽加速器,它的作法是将要传输的封包予以压缩,因而能在现有带宽上传送更多的数据;以上的作法确能为企业增加不少带宽,但企业也要因此耗费不少的时间与建置设备的成本。再者,就算增加了现有的带宽,也难保很快的带宽将再度的不敷使用。因此站在企业经营的立场,较实际的做法,应该是在现有的带宽架构下谋求改善才是。



关于带宽管理的观念,本期顾问聚硕科技的产品经理施建成先生指出,其实企业有很大一部份的带宽是被一些不重要的FTP、Mail或上Internet的流量所占用,反而影响到企业具实时性重要数据的传输,因此在策略上,企业在内部必须建立一套机制,就带宽的使用情形,能够提出完整的分析报告,企业再依此制定带宽使用的优先级,有效地去运用有限的带宽。也就是可以应用带宽管理器,来做到网络流量及时监控(Real-Time Monitor)及线速网络数据分类(Wire-Speed Traffic Classification)的QoS功能,让管理者可依据IP地址、TCP埠、联机速率、URL及档案延伸名称等来做网络资源分类的工作,在管理上管理员只需透过浏览器(Browser)设定管理策略即可。



Quality of Service (QoS) Q & A


以下以问答方式,为各位解答几个QoS常见的问题。



Q1:什么是QoS?


A:Quality of Service (QoS)乃是提供稳定、可预测的数据传送服务,来满足使用程序的需求。QoS并不能产生新的带宽,而是依据应用程序的需求以及网络管理的设定来有效的管理网络带宽。



Q2:以往的网络传输服务有何问题?


A:IP(Internet Protocol)的数据传送规格中,只针对传送端及接收端的地址及服务等做出规范,并利用OSI第四层以上,如TCP等协议来确认数据封包的传送无误。但并没有提供及保护传输的带宽,而是以所谓尽力而为“Best Effort”的方式来提供带宽服务。



这样的方式对于以往如E-mail、FTP等服务倒还可以被接受。但面对ERP、电子商务、VoIP及VoD等多媒体信息传输服务,则无法满足这些应用的带宽,以及低延迟的要求。



Q3:QoS的好处?


A:一般的Traffic Shaping、Queuing、Policy Management 或是Caching 的产品,或许能够增加网络的效能,但却不能保证重要网络应用的稳定运作及反应速度(Consistent response time)。QoS则能够将既有的带宽资源作优化的调整,相关机制的完整应用,对网络上的交通做到真正完全的控管。



Q4:重要的QoS参数有那些?


A:重要的QoS参数包括Latency(延迟)、Jitter(不稳定性)、Throughput(带宽效能)、Packet Loss(封包遗失)以及 Availability(高可用性)等。藉由这些参数便可以表现出QoS的效果如何。



Q5:与QoS相关的协议有那些?


A:网络上有许多与QoS服务息息相关的通讯协议,藉由这些协议,能够帮助网络相关设备对不同的封包提供不同等级的服务,这些协议包括:Int-Serv、DiffServ、MPLS、RSVP等。



Q6:选购QoS产品设备需注意什么?


A:如果QoS设备因任何原因而当机时,系统应该能够自动变成如同一条网络线,虽然带宽管理的功能丧失了,但不会影响总体网络的运作效能。此外,QoS设备的架设应能不需更改路由器、用户计算机或是交换器的设定,以减少网络管理的负担。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影响力持续扩增 电子商务颠覆零售战略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AIoT扩大物联网、伺服器与元件需求 打造节能永续云端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3HAUHI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