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横看ST产品与市场策略
全球经济危机下

【作者: 黃俊義】2008年12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468】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ionics)是一家有悠久历史的欧系半导体公司,随着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下,电子产业也面临着巨大转型的压力,各个半导体体无不绞尽脑汁想走出一条新的路出来,所以这是一场新商业模式的竞争。 ST做为一家老牌的欧系半导体公司,他的动向当然也就备受瞩目。而ST最近以来也确实动作频频,不久前该公司在上海大中华区总部举办了媒体说明会,会中执行长Carlo Bozotti除了揭橥发展策略外,也向大中华区客户发表了SPEAr(可配置型微处理器系列)与Cartesio(可携式导航系统单晶片)两项产品。本文将从ST这一系列动作中,来分析其背后的产品与市场策略。


《图一 意法半导体(ST)执行长Carlo Bozotti在上海大中华区总部的媒体说明会上强调,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ST对未来发展仍相当乐观,且已有充分准备来因应。》
《图一 意法半导体(ST)执行长Carlo Bozotti在上海大中华区总部的媒体说明会上强调,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ST对未来发展仍相当乐观,且已有充分准备来因应。》

完整的产品线

未来成功的产业发展,产品的开发一定要切合消费者的需求与使用经验,这是许多趋势策略专家提出的中肯观点。 ST是半导体产品技术开发的领导者之一,产品线从类比IC、微控制器逻辑元件、电源管理IC、记忆体元件到各类的特殊应用IC一应俱全,这些技术背景,让该公司能够从容的应付市场需求。例如iPhone了解使用者直觉经验的市场而使触控面板大行其道,ST随即提供相关触控元件(STMPE811等)配合市场的需求;更为人津津乐道的如Wii游戏机让运动感测器迅速火红,也是应用ST提供的3轴加速器。


针对区域的特定市场需求,ST也能专门为其开发新的产品,10月16日在上海媒体说明会上,SPEAr就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策略性产品,透过ST在中国的技术支援,业者将可快速低成本地设计制作出新的应用产品。 ST电脑系统产品部总经理Loris Valenti表示,SPEAr内含FPGA的开发套件(Plus600),可将迅速嵌入客制化的逻辑电路,ST并且能进一步协助开发成可量产最佳化的ASIC晶片。且新一代的SPEAr产品会整合更多功能与介面,针对电子商品制造基地的中国大陆而言,当然更贴近了他们的需要。


另外,在上海发表的Cartesio可携式导航系统单晶片,也是针对大中华区优势产业架构而开发的产品,因为台湾在PND的全球市占率就高达60%以上,Cartesio以精简的GPS SoC,就是为了迎合台湾制造商的胃口。同时,ST车用音响与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Domenico Rossi也表示,Cartesio的策略更着力在汽车驾控的安全性与资讯娱乐的整合上,所以包含先进的架驶辅助系统(ADAS),还有自创的轨道预测AGPS定位等,可以让驾驶更安全、更放心。对于台湾厂商而言,利用Cartesio开发套件,简单地就能开发出合乎欧洲成熟PND市场的产品,又何乐而不为呢?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ST仍活跃地推出不同种类的产品,除了产品线齐全、技术领先而能适时推出市场需求的产品外,在区域经营、策略联盟与配合产业环境调整定位的商业模式,也是相当值得参考的地方。


轻晶圆厂的定位策略

从ST与英特尔合并快闪记忆体业务,成立恒忆半导体公司之后,给外界的印象是更朝向轻晶圆厂(Fab-Lite)的经营模式,不过为确保对先进制程技术的掌控,以便开发独特尖端的产品,像ST这类IDM大厂还是会把最先进的制程与产品,在自有的晶圆厂内生产。而把资本与技术密集的记忆体业务集中到一家新公司经营,ST免除了许多大而无当的负担,才能迅速地因应现在变化多端、产品周期极短的市场挑战。


在产业中的架构定位之后,ST便积极处理全球市场结构的布局,除了欧洲市场的根本重心之外,再划分为北美区、日本、亚太区、大中华区与新兴市场区等,特别是大中华区更是致力布局的重点,执行长Bozotti在上海紫竹科学园区刚建立完工不久、美轮美奂的大中华区总部上表示,ST全球销售额成长率为13.6%,但大中华区的成长率则达25%。也因为ST看好大中华区的前景,2008年第3季大中华区市场也占有该公司全球销售总额的26%,仅次于欧洲市场的28%。


难怪Bozotti在媒体说明会上会乐观地认为,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阴影下,虽然电子产业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ST已有充份的准备,而且在美元持续走强,欧元走软的金融环境中,对ST也是相当有利的条件。 Bozotti认为,以ST在中国的人力物力的投入,配合未来加速成长的中国市场,该公司也能据此扶持来中国发展的客户,并坚固在此一市场不可取代的地位。看来,ST已经取得掌握趋势、先占先赢的商机了。


欧系的联盟模式

虽然ST也与美系的英特尔合组新的记忆体公司,但此一公司仍只是站在资本运作与产品支援的战略上,无关于ST公司本身的欧系产品策略与传统。在最重要的手机及无线通讯的周边产品上,ST仍与. 欧系半导体大厂NXP整合无线通讯部门,成立新的ST-NXP Wireless公司,目前ST拥有新公司80%的股权。不久之后,ST将完全收购其余的股权,并再与易利信手机技术平台(EMP)部门合并成立新的公司,ST将拥有新公司50%的股权。


手机平台是欧洲产业与美国Wintel集团竞夺未来电子产业主导权的策略性产品,ST当然只会与欧系的厂商做结盟整合,这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竞争,而ST显然在这里已有很远大的定见与布局。当然,美国产业本身在此一商业模式也彼此竞争,如Windows Mobile平台、iPhone平台与An​​droid平台都是不同的商业模式;而ST在与易利信结盟之后,也要与欧系的Nokia Symbian平台竞争。不管如何我们相信手机与无线通讯的市场,将是在这场全球经济危机之后,重新建构产业生态与社会型态的重要媒介与法宝。


结语

总结来说,ST这个欧系厂商,仍显得是一家深度有余,而开放性则还不足的公司。虽然在不景气的环境下,似乎反而突显了他保守经营下相对稳定的好处,但像Apple或Google这样大胆孤注一掷的豪迈作风,也是「情势大乱,机会大好」的典范,ST如果可以在这一部份更积极的运作,未来的发展将更为可观。


相关文章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意法半导体发布2024年永续发展报告
»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7UT6YE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