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布局智慧显示商机 抓紧Micro LED转型浪潮
台湾显示产业的逆转契机

【作者: 籃貫銘】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868】

景气有起有落,高低循环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一直陷入亏损,那就不能用「正常循环」来看待。因为合理的景气循环,是指赚多赚少的情形,连三季以上的亏损,代表着企业的营运存在着本质上的问题,必须要思考转型,而这就是目前台湾显示面板产业的急需思考的问题。



图一 : 友达光电推出一种「ART Display」,表面几??不会产生反光,可做为室内设计的陈列使用。(摄影/篮贯铭)
图一 : 友达光电推出一种「ART Display」,表面几??不会产生反光,可做为室内设计的陈列使用。(摄影/篮贯铭)

目前面板产业的困境,可以说是全球性的。以LGD为例,该公司今年的前三季全部以亏损作收,而且亏损的金额超乎预期,执行长郑浩永(Jeong Ho-young)甚至向员工发出内部信件,指出「公司生存正面临威胁」。


而为了挽救营收,LGD正在进行企业重组,他们透过简化组织架构的方式,裁员了近四分之一的高阶主管,并把电视面板的业务团队与行动和IT部门整合,以进一步缩减LCD的业务,同时也加速OLED产品线的转移,要把目标放在高技术含量与高收益的产品上。


鸿海旗下的夏普(Sharp)SDP同样也遭遇强大的产业逆风,不仅2018年转盈为亏,今年的营收也持续不振,也因此原先的10.5代?工厂量产与子公司化的计画,全部停摆,静待新的安排。


台湾的友达光电同样也是愁云惨雾,截至今年第三季为止,已经亏损103亿台币,并预告第四季将持续亏损;群创同样也深陷泥淖,今年前三季也亏损了98亿元。



图二 : 友达光电第三季的营收分类。 (source: AUO)
图二 : 友达光电第三季的营收分类。 (source: AUO)

面对中国竞争 LGD与三星重压高阶技术研发

然而,面对亏损,这些业者所指出的问题都很一致,就是中国的LCD业者产能大开,削价竞争,导致市场供过于求。只不过这并不是短期的问题,而且中国不会,更无须对竞争对手心软,所以持续的产能与价格压力是可以预期的。


面对这个局势,LGD选择转往高阶产品,同时也把管理团队瘦身,希望在LCD减产的同时,能够打开一条转身的路。


而英雄所见略同,除了减产,另一家韩国显示技术大厂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也采取布局高阶市场的策略,他们计画至2025年将投资约110亿美元,来加大量子点显示面板的开发和产能,从2021年开始,新的8.5代量子点显示器产线将每月生产3万片,并以65吋以上的大型显示器为主。


至于台湾的显示业者,当然也是开始下调产能利用率,并探索其它多元显示应用的可能性。只不过相较于韩国,台湾业者的目标就不是那么样的明确和扎实。


以友达来说,为了因应显示面板市场的急转直下,他们在2018年底就进行了组织的改组,以寻求在电视面板之外的市场。包含将显示器产品事业一分为三,设置了技术研发群、业务事业群与制造营运群,并首度设立技术长职位。


这个调整,就是要打破以面板尺寸和应用为基础的思维,转为以客户服务为导向的方式,以提供一站式的客制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借此整合企业资源,优化本身的成本。


而从友达最新公布的营收资料,也可观察出电视面板市场正持续衰退中。尽管出货仍维持一定的数量,但获利却是节节败退,充分显示了红海竞争的严峻情势。


尤其是高阶电视面板市场非常重视技术的含金量,像是三星显示主打量子点技术,LG重压OLED面板,夏普则是力拼IGZO。而台湾的友达和群创就相对在技术上没有明显的识别,反而比较在制造与整合技术上有较多的著墨,例如触控的整合,以及特殊应用显示这些方向。也因此在大尺寸面板市场上的价格就难以维持强势。


台湾具备制造与整合能力 占智慧显示市场优势

然而虽然没有很耀眼的技术优势,但台湾业者这种高品质的制造与整合能力,其实很适合接下来的时代需要,也就是在AI和5G为首的智慧物联趋势下,处处都需要智慧型嵌入显示的世界。拥有良好的系统整合能力反而更符合客户的需求。


所以台湾业者也应该体认到了,大尺寸的电视市场将不会再是获利的主力,尽管还有8K显示的题材,但实际的渗透率恐怕难以预测,再加上中国与韩国在大尺寸上高度竞争,8K的流血竞争情况似乎可以预期。也因此守稳目前的4K市场,并专注在高阶的中小型显示应用,尤其是在PC应用(电竞与创作者)与工业垂直市场上,可能会是台湾业者的最佳策略。



图三 : 8K电视的市场渗透率难料,而且预料也会是红海市场。图为群创采用Mini LED背光技术的8K面板。 (摄影/篮贯铭)
图三 : 8K电视的市场渗透率难料,而且预料也会是红海市场。图为群创采用Mini LED背光技术的8K面板。 (摄影/篮贯铭)

日前友达也在其法说会中提到,将透过导入智慧制造的技术,来发展少量多样的生产能力。这也意味着面板产业需要在产线自动化上的提升,进一步优化整体的制造成本。


而从今年9月的国际触控展所展示的技术内容来看,特定应用和垂直市场的确是目前的台湾面板业者的重心所在。例如采Mini LED背光技术的车用显示与电竞显示(笔记型电脑和萤幕),以及公共显示、商业陈列和医疗诊断等。


这些显示应用各自有不同的显示需求,在各种亮度参数与环境抗性的需要也不同,再者,部分的显示面板需要有触控与互动的功能,因此需要整合感测器与触控面板等设计,这些都是身处电子与IT大国的台湾显示业者可以发挥优势之处。此外,还有透明显示与可挠式面板等,可应用在特殊的显示场景中。


Micro LED是转折关键 应持续投入


图四 : Micro LED将可能改变显示市场的版图,台厂势必要掌握。图为友达的Micor LED车用显示展示。 (摄影/篮贯铭)
图四 : Micro LED将可能改变显示市场的版图,台厂势必要掌握。图为友达的Micor LED车用显示展示。 (摄影/篮贯铭)

当前显示面板产业的营运重心,固然需先放在产能优化与开发新应用上,但长远来看,技术含量依然是长期的竞争优势所在,必须持续布局次世代的显示技术,才能确保长期的获利稳定。


目前,最明显的趋势当然是Micro LED,这个技术一旦发展完成并进入商用市场,就有可能扭转现在整个显示产业的版图,再加上这个技术的难度甚高,因此更有机会可以拉开与竞争者的差距,把自己的产业地位提升一个等级,所以台湾的显示业者应该好好把握这个转泪点。


而观察目前的进展,台湾的显示业者也的确有所著墨,并持续发表最新的进度。例如铼宝投入穿戴市场、友达先攻汽车显示、群创着眼大尺寸的户外看板,预料在2021年之后,这些先期的投入就会陆续有所成果。


相关文章
驱动技术谱新章 Micro LED跃居最隹显示技术
最後一块拼图?终极显示技术Micro LED助攻面板业转型
创新驱动电路设计 挑战Micro LED显示效率极限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提高产业韧性 智慧制造扮演关键角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渔电共生以养殖为本 绿能加值为主轴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U98J2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