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快速实现大规模的电子垃圾环保回收━Barrel One Automatic Machine
 

【作者: 籃貫銘】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1632】


图一: Barrel One自动化环保锡剥除机台是一个达成环保与获利双赢的绝佳废机板回收解决方案。
图一: Barrel One自动化环保锡剥除机台是一个达成环保与获利双赢的绝佳废机板回收解决方案。

对於那些正在从事电子垃圾回收,或者有意投入此一事业的企业,Barrel One自动化环保锡剥除机台将是一个可以扭转经营思维的方案,它不仅实践了环保无毒的回收流程,同时能满足大量处理的工业化需求,是一个达成环保与获利双赢的绝隹废机板回收解决方案。


从经济的观点来看,废机板其实具备很高的回收价值。一块PCB版上,镶嵌了许许多多的半导体晶片与金属连接器,这里头可以再利用的贵金属种类多样,包含金、银、铜与锡等,且含量十分丰富。


先环保剥锡 再进行物料的分类回收

然而,废机板的回收却十分的困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有价值的金属与半导体零件皆被焊死在机板上,无法轻易的取下。


现在全世界各国针对废主机板、废家电板,都是破碎後进行焚烧。但这样的方法不但会产生戴奥辛(Dioxin)、细悬浮微粒(PM2.5)与飞灰,且焚烧後的金属合金砖仍需用湿制程的方法去分离与纯化金属,但无法回收锡与铝金属。


为了改变这样的困境,提供回收业者更好的工作环境,同时也维护生态的永续发展,优胜奈米科技研发出一种以湿式浸泡的环保剥锡药剂(SnST-550A Tin stripper),它能将废机板上的镀锡直接剥除,让机板上的金属器件与晶片可以快速拆卸下来,进行进一步的回收。



图二: 湿式浸泡的环保剥锡药剂(SnST-550A Tin stripper),它能将废机板上的镀锡直接剥除,让机板上的金属器件与晶片可以快速拆卸下来。
图二: 湿式浸泡的环保剥锡药剂(SnST-550A Tin stripper),它能将废机板上的镀锡直接剥除,让机板上的金属器件与晶片可以快速拆卸下来。

目前,SnST-550A已在台湾、美国、中国、新加坡和瑞士申请了发明专利。并在2013年获得台湾环保署的创新研发计画。


而Barrel One则是一款能搭配SnST-550A环保剥锡剂的自动化废PCB机板剥锡的处理方案,它能让金属零件得以完整的分类,得到更好的回收价值与纯度,同时将其中的锡与铝留存下来。


Barrel One具备一个剥锡药剂浸泡槽与清洗槽,以及四个容积达400公升的物料处理筒。能自动批次进行药剂浸泡、清洗等流程。


此外,该机台使用了具备HMI介面的可程式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工作人员只需要透过控制器就能控制整个贵金属剥除的流程。


Barrel One可单日处理一吨重废主机板

该机台单日的处理量(以每日工作八小时为例),可达两千片的废机板,重量约一公吨。年处理量约可达60万片,重量约300吨。足以满足一个中小型的电子废料回收公司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Barrel One的物料筒和处理流程都可依据客户的需求再行客制化,以满足不同业者的规格与操作环境。


依据优胜奈米的实验,经过剥锡处理後,一顿重的废PC机板中,可以分离出的半导体零件与金属部件约有12种,包含CPU、晶片、电容、电阻、连接器与散热片等,这些零件的回收价值约为新台币八万四千元。


若以一年处理300吨来计算,约可回收出约黄金58公斤、锡8.7吨与铜13吨,总价值约新台币七百四十万元,而扣除投入的药剂成本约新台币四百二十万元,一年的获利约可达新台币三百二十万元。



图三: Barrel One具备剥锡药剂浸泡槽与清洗槽,以及四个容积达400公升的物料处理筒。此外,该机台使用了具备HMI介面的可程式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图三: Barrel One具备剥锡药剂浸泡槽与清洗槽,以及四个容积达400公升的物料处理筒。此外,该机台使用了具备HMI介面的可程式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而对於有意采用此方案的业者来说,Barrel One的建置成本其实相当经济,目前的售价仅为新台币九百万元,若分成十年摊提,平均一年只需要新台币九十万元。


「包含剥除的废料与回收出的贵金属,Barrel One一年能产生的营收约为新台币三千两百万元,扣除采买废弃PC机板、剥锡药剂SnST-550A的成本与一年设备的摊提费用,一年的获利约为新台币一千二百四十万元。」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说


Barrel One具备庞大的价值转换能力,几??等能立即实现城市采矿的目标,但其设备的操作与维护却十分容易。在操作上,Barrel One只需要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上下料的工作,整个流程的控制都能透过PLC电脑来操作。至於维护,工作人员只需要简单的训练就能习得,无须设置专职的技工。


优胜奈米科技表示,Barrel One需要约三个月的建置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优胜奈米将会提供设备的教育训练课程,以协助企业能快速迈入商业运转的阶段。


环保商机正快速崛起

2016年将会是全球环保活动极为活耀的一年。


随着巴黎气候大会(COP21)对减碳做出了明确的规范後,世界各国对於制造的流程与原物料都将设定严格的环保规范,以减轻地球暖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与此同时,废弃物的回收与再利用,也将成为各国重要的国家政策,特别是电子垃圾(E-Waste)处理。


根据联合国大学(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UNU)的追踪,截至2014年,全球电子垃圾的总重量已达到约四千两百万吨(41.8 million tonnes),预计至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的总重量将成长33%,也就是五千四百万吨。而这将是一个全球性的灾难。


不同於一般的垃圾,电子垃圾内含许多的半导体零组件与金属部件,在回收和处理上都不容易。传统的处理方式会使用焚烧和掩埋的方法,但这样的方式不仅会产生有毒气体和悬浮粒子,大规模的掩埋也会留下重金属,对土壤产生长久的伤害。


然而,电子废弃物虽然对生态环境带来危害,但却也存在着商业与财富的机会。


麦肯锡公司前资深合夥人史蒂芬.海克(Stefan Heck)与美国能源部前顾问麦特.罗杰斯(Matt Rogers)在合着的《资源革命(Resource Revolution)》中指出,全球废物回收(Global Recovery Of Waste)将是世上最赚钱的开采工作。透过从全世界的废物回收高价值的稀土金属,能来带来巨大的财富。


唯一问题是,如何在兼顾环保与产业永续的前提下,建立起一个具备经济效益的回收产业链。



图四: Barrel One所产生的碳总量,远低于使用传统红外线烤板机,平均处理一吨的电脑主机板,仅会产生181(KgCo2e),只有传统方式的十分一不到。
图四: Barrel One所产生的碳总量,远低于使用传统红外线烤板机,平均处理一吨的电脑主机板,仅会产生181(KgCo2e),只有传统方式的十分一不到。

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全球的废弃主机板多是经由西方回收业者统一收购後,运至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如非洲,进行焚烧。这样的做法已经对当地的环境与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


优胜奈米的环保解决方案是最好的第一步

我们是有机会改变这样的悲剧,让电子垃圾的回收可以有更美好的愿景与发展。


采用优胜奈米的解决方案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该公司不仅提供了无需焚烧的湿式环保回收方案,免除焚烧产生的污染和危险,现在还提供了自动化的设备Barrel One,让业者可以快速的进入商业的营运,真正做到环保与获利兼顾。


另一方面,采用Barrel One也有助於减少碳的排放量。根据台湾行政院环保署的资料,采用Barrel One进行锡剥除所产生的碳总量,远低於使用传统红外线烤板机,平均处理一吨的电脑主机板,仅会产生181(KgCo2e),只有传统方式的十分一不到,是回收企业进行减碳与处理碳交易最好的方案。


如今,落实环保已是刻不容缓,不管从人道关怀、生态永续或者商业利益的角度,企业都应尽快的导入绿色的方案与流程,以维护岌岌可危生态环境。当然,全面的改变绝非一蹴可及,但采用正确的方法一直都是实现愿景的不二法门。


相关文章
环保钯回收技术:对抗钯价飙涨的最佳方案
拒绝冲突矿产 你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回收
回收新概念 为循环经济建构完整生态系统
让经济与生态共同永续发展的环保回收科技
低碳排放的贵金属回收解决方案: 湿式环保剥金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2LZTA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