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ST解决方案陆续问世 深化工业控制产品布局
 

【作者: 王明德】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433】

工业市场掀起智慧化浪潮,ST的完整的产品线与开发环境,可协助工程师可缩短产品的开发时程,快速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自动化产品,从而掌握即将而来的智慧商机。


工控产业近年开始加快智慧应用脚步,透过各种新技术的导入应用,让企业内的系统运作更精准、更有效率。在这两大领域深耕多年的意法半导体(ST),早已透过完整产品线拿下高比例市占率,近期ST再度强化相关布局,藉由各种解决方案强攻市场。


谈到ST的市场策略,亚太区功率离散和类比产品部区域行销和应用副总裁Francesco Muggeri指出,该公司的策略非常明确,主要围绕四个策略目标,工业则是其中最重要的目标之一。这些目标与基础建设通讯一起建构出整体市场正经历的巨大的变革,透过着嵌入式处理、工业感测器、类比元件、电力和能源等产品制定的工业自动化策略,ST与其合作伙伴的业务成长将会开始加速,彼此之间的合作也会更紧密。



图1 : ST亚太区功率离散和类比产品部区域行销和应用??总裁Francesco Muggeri谈到ST的市场策略,指出该公司主要围绕四个策略目标,工业是其中最重要的目标之一。(source:ST)
图1 : ST亚太区功率离散和类比产品部区域行销和应用??总裁Francesco Muggeri谈到ST的市场策略,指出该公司主要围绕四个策略目标,工业是其中最重要的目标之一。(source:ST)

ST亚太区功率离散及类比元件产品部工业产品市场总监暨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Allan Lagasca也指出,该公司策略非常明确,就是成为工业市场的领导者,为此ST侧重马达控制、电力/能源与工业自动化等三大重点应用领域的发展。在这三大应用领域中,自动化是非常特殊的产业,除了对技术水准要求极高外,业者也在此市场投入大量的技术研发资源。



图2 : ST亚太区功率离散及类比元件产品部工业产品市场总监暨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Allan Lagasca指出,ST侧重马达控制、电力/能源与工业自动化等三大重点应用领域的发展。(source:ST)
图2 : ST亚太区功率离散及类比元件产品部工业产品市场总监暨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Allan Lagasca指出,ST侧重马达控制、电力/能源与工业自动化等三大重点应用领域的发展。(source:ST)

观察近期发展,Francesco Muggeri表示今年COVID-19疫情冲击全球,但却对自动化市场带来正向发展。他坦言肺炎疫情爆发时,人们难免出现恐惧,市场也开始恐慌。但从工业的角度来看,市场和工业生产仍需要采取必要措施,以快速因应民众需求。例如在疫情期间,多数企业改造生产线快速转产口罩,ST就参与其中,此一场景不仅出现在中国,其他国家也是一样,此一现象显示制造业已逐步迈向工业4.0,他预估从2019年到2023年,市场需求的复合年成长率将可达到8%。


再就自动化应用的应用分类来看,Francesco Muggeri将之分为工厂自动化以及家庭/大楼/城市自动化等两大类。这两大类又有各自的子项,像是工厂自动化可分为自动化系统和工业机器人;家庭/大楼/城市自动化也各有其分类。在这些分类项目中,ST提供了对应产品。从无线连线和无线充电,到ViperPlus电源管理产品,再到STPOWER碳化矽产品和STM32微控制器,还有其他多款产品,包括STSPIN、SPIRIT、无线通讯和安全晶片。


在产品部分,Allan Lagasca分享了两个ST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一个是状态监测和预测性维护,另一个是BLE-KNX智慧照明控制解决方案。预测性维护对于工业4.0非常重要,此功能可以预见潜在的故障或生产线停产的状况产生,以将突发故障率降低70%,停机时间减少50%,早期故障侦测可以节省30%的成本,而且定期保养成本将可大幅降低。


ST在此有三个解决方案,其中STEVAL IDP 004和BFA 001是IO-Link通讯解决方案,一个是IO-Link 主站,另一个则是接收器。 IO-Link是无线通讯协定标准,可以无缝输资料,而且避免资料出现错误。其运作方式是由感测器将资料传送到微控制器并进行边缘运算处理,之后再送到主机板,主运算元件接收并共用资料。



图3 : ST深厚的产品设计和制造经验,为未来工厂提供解决方案。(source:ST)
图3 : ST深厚的产品设计和制造经验,为未来工厂提供解决方案。(source:ST)

另一个解决方案STWIN,则是首次启用无线工业通讯技术。此一解决方案精准侦测震动,震动是故障的主要征状,过热则是故障的其他主要征状,磁感应也是如此。 ST已优化了工业M12连接器,同时研发出专属演算法,该公司借此专业制定出解决方案,并依据客户的生产线需求优化解决方案。


在STWIN方案中,Allan Lagasca特别介绍了STEVAL-STWINKT1。这是一款优异的工业级感测器,用于超音波侦测分析机械震动。不仅具备感测器的侦测功能,还拥有资料处理分析能力,在收集完资料后,管理人员都希望把资料安全传送出去。对此,STSAFE-100可让使用者精准掌握资料的安全性。于功耗,这款板子的耗电量非常低,借此延长电池寿命。此外,这款产品也有BLE蓝牙模组,使用者可利用蓝牙与其他装置连线,并且在STM32L4 +上运作其演算法。


除了上述功能外,在震动侦测方面,STEVAL-STWINKT1可使用多款MEMS。对于讯号调理,ST可提供所有的类比设备和介面。资料处理方面,则有STM32微控制器。为了让电源管理更安全,ST还提供了电源管理晶片和离散元件。整体而言,ST不仅产品组合非常广泛,而且其一站式服务与完整的生态系统,都可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开发环境。


除了工厂外,ST自动化的另一重点是KNX。 KNX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通讯协议。 Francesco Muggeri指出,现在大家都希望在房子和大楼内铺设全新的供电缆线,但与其大兴土木开挖建筑结构,利用已有无线电力线为建筑物和房屋分配电力,显然是更便利的方式。对此ST已在无线通讯产品中整合了有相同KNX协定的系统。 KNX的主要优势是可整合到现有家庭和办公室里的IT基础建设和网路中。此外,KNX也可透过智慧控制降低功耗,让空调、照明、通风等系统走向智慧化和自动化。目前ST在此领域有多种无线产品。


ST的Bluetooth 5认证产品,内建STM32的BlueNRG产品。 STM32性能强大,足以支援这项技术,可与任何主要的行动平台连线,相容Zigbee、Thread、Bluetooth等系统。从而创建非常友善的生态系统,让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导入使用。此外,ST产品可提供10年生命周期保障,这项长期承诺有助于ST与潜在客户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产品支援服务。


Francesco Muggeri最后表示,透过上述策略与布局,ST建构出完整的产品线与开发环境,工程师可借此缩短产品的开发时程,快速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自动化产品,从而掌握即将而来的智慧商机。


**刊头图: (source:ST)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2DPE6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