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具网路连线功能的示波器及测试仪器
 

【作者: David Long】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331】

资讯时代(Information Age)的来临急遽地改变了工程师的工作方式,连带地工程师使用的工具也有所不同,因为设计工具中最常使用的测试仪器已逐渐被电脑所取代。测试仪器本身也有一些转变,现在大多数的仪器都因为含有微处理器而变得更聪明,能提供使用者更多的协助,而且能更有效率地与工程师的个人电脑或工作站协力运作。


解决文件制作的耗时问题

现今许多公司都把重心放在提高工作效率和缩短产品上市时间上,因此常会要求工程师必须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但有一件事却不断耗费工程师愈来愈多的时间--文件制作(Documentation)。一份好的文件是工程师与客户、厂商、同事和经理解释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的关键,但也因为文件制作非常耗时,并且常是解决问题与开发新产品的阻碍,使得文件制作也成为工程师最讨厌的工作之一。


在产生文件制作所需的资料的过程中,测试设备经常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由于工程师现在多将大部分的时间花在电脑上,反而疏于操作测试设备,使得要成为使用测试设备的专家变得更不可能。因此,对工程师而言,设定测试设备是既挫折又耗时的事。另一方面,一旦工程师最后解决了某一个难题,那么测试设备的设定值和相关的测试资料就变成很有价值的智慧财产了。但非常遗憾的是,为了文件制作(和沟通)的目的,从测试设备中取出这些有价值的资讯,经常是一大挑战。


示波器的例子

示波器是最常用到的测试设备之一,此刻也恰好可以做为一个最佳的例子。从示波器产生的资料有许多的型式,包括波形显示图、波形上的资料值、自动量测的结果、以及示波器的设定值。这些波形与量测资料很明显地具有记录下来的价值,而其设定值也很重要,因为日后也许会有机会在某种情况下,需要复制相同的量测设定。在花下一​​段时间终于找出如何设定示波器,以执行某种特定的量测后,工程师绝不希望下次要产生相同的量测环境时,又要辛苦地从头来过。将设定值与产生的资料结合在一起,能成为工程师证明其工作精确度最有力的证据。


解决一个问题后,工程师接下来的挑战是,如何自示波器中取出这些有价值的资料,以输出到印表机或电脑中使用、分享或归档储存。许多示波器可提供并列埠(Parallel Printing Port),但这种列印方式常常需要到处去找所需的印表耗材,而且在使用印表机并列埠之前,工程师得先找到一台印表机,将它连接至电脑,做适当的设定,然后可能还要寻找其它的印表资源,例如印表纸。


传统上,搬动这些电子资料是透过RS-232或GPIB(IEEE-488)来进行的。然而,这些方法需要将各自的软体、硬体或二者,同时安装在工程师的电脑上。时下许多示波器内建有软碟机,可让使用者利用1.44 MB的磁碟片,将资料从示波器移到他们的电脑中。虽然这个方法不需要任何程式编辑的动作或是特别的硬体,但如果有许多资料要搬动,速度可能会很慢而且比较麻烦。


利用区域网路特性

现在有一种愈来愈盛行的方法可以轻易地解决这个资料存取的问题。愈来愈多的制造商倾向将区域网路(LAN)的连接埠设计到设备中,包括示波器里。对工程师来说,区域网路很容易存取测试设备中的资料,而不必在他们的电脑中设计或安装任何特别的软体或硬体。


利用LAN作连通的能力,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架构,因为多数商用电脑皆已安装LAN连接埠,且电脑的作业系统能完全支援LAN。与其要求工程师订制他们的电脑或工作站以便与测试仪器沟通,还不如让仪器厂商订制其测试设备,以便能以更简单的方式与标准的电脑搭配使用。 LAN埠也提供其它的优点,虽然目前大部份现有LAN的传输速率与标准的GPIB传输速率近似,但不久之后,LAN的速度将会急遽地加快。 LAN在长距离的资料分享上也更加理想。


仪器上的LAN埠能够透过若干方法来简化文件的产生方式,而节省工程师宝贵的时间,这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在列印上。以示波器为例,工程师在解决问题的同时,通常需要印出波形。一般最快且解析度最佳的印表机都连在LAN上,而更重要的是,网路印表机是最有可能好好维护,而且各种耗材一应俱全的。如果仪器上具有LAN埠,使用者便能使用任何区域网路上的印表机,并节省使用独立的印表机时,经常需要到处寻找所需之印表耗材的麻烦。如果测量结果要与厂商或者客户分享,能够使用一台高品质的网路印表机是很重要的事。在说明一个问题或者解释一个解决方案时,能够将波形以清楚而高品质的方式列印出来,对协助工程师证明某个观点非常重要。


由于这个方法必须有适当的印表机驱动软体,使得让仪器直接连上网路印表机的优势被大打折扣。幸亏测试仪器厂商发展出另一个新的趋势,那就是让仪器架构在标准的电脑和作业系统上。例如,如果仪器以微软的Windows 95为作业系统,仪器的使用者便可以列印到任何具有Windows 95驱动程式的印表机,不必再受限于仪器制造商特别为几款印表机而写的驱动程式,而可以使用几乎所有的LAN印表机。


磁碟机映射技术

尽管在某些情形下,从示波器直接列印图片足以提供充分的文件资料,但更多的情况是,资料需要做进一步的解释或者选择其它的格式。例如,工程师可能想要在报告或文件中,插入一张从示波器萤幕上撷取下来的画面。现今的示波器通常能够产生标准的档案格式,以方便输入标准报告、文书处理器或试算表程式中。利用一种称为磁碟机映射(Disk Drive Mapping)的技术,LAN可以更快速、简单地将资料从仪器转移到个人电脑或工作站中。


主要的电脑作业系统都有支援磁碟机映射技术,它可将网路上一台电脑的磁碟机对应到使用者在网路上的另一台电脑中,就好像是使用本地磁碟机一样。例如,工程师可以把远端电脑(也许是他们的桌上型电脑)的硬碟机,映射成示波器上的一个本地磁碟机。他们可以将桌上型电脑的C磁碟机映射到仪器上,让仪器看起来好像有一个本地的D磁碟机。每当工程师由示波器储存档案,资料便可透过LAN写入桌上型电脑的C磁碟机中。一旦工程师想要使用这些档案时,电脑硬碟中早已准备妥当了。


另一方面,硬碟机也开始被放入某些示波器中,如此一来,工程师在实验室中工作时,便能将资料存入示波器的硬碟中。等他们回到自己的座位时,再把示波器的硬碟映射到桌上的个人电脑,当作是个人电脑的一个本地磁碟机--也许是S磁碟机(S表示Scope),然后再把想要的资料由示波器硬碟复制到电脑中。磁碟机映射的技术可让工程师使用电脑作业系统支援的标准资料传输技术,而不需要学习任何新的方法,也不需要安装其它特别的软体。举例来说,在MS-DOS中,从示波器硬碟(S:)将萤幕画面档案SCREEN.PCX传送到工程师电脑硬碟(C:)的指令为:


COPY S:\SCREEN.PCX C:\SCREEN.PCX


当然,如果电脑的作业系统能够支援如Windows 95 Explorer的图形拖放(Drag and Drop)档案移动操作方式的话,也一样可行。


使用LAN与磁碟机映射的技术也可以简化使用者之间的资源分享。举例来说,也许有一些标准的示波器设定是设计小组经常会使用到的,在此情况下,即可在完成设定后,将它放在示波器的硬碟或网路电脑中,每当小组成员需要其中一个设定时,便可以很简单地将含有设定档案的分享磁碟机硬射到示波器上,直接将合适的设定复制到仪器中。透过适当的企业网路,即使小组成员分散在不同的工作地点,也可以应用这项技术,这正是许多公司愈来愈普遍采行的组织架构。


结语

今天,一些示波器中已可透过LAN轻易地存取资料,然而,轻易地存取资料只是个开端而已。其它的仪器,如逻辑分析仪,早在几年前便有LAN介面,除了很容易存取资料外,还可提供使用者在其它网路电脑萤幕上,观看网路逻辑分析仪的显示幕,甚至可以透过LAN做远端操作。


不过,LAN介面对比较基础的测试仪器而言还算相当新鲜,测试仪器厂商还在尝试各种方法来提供网路连线功能,使仪器更加好用。就网路和Internet风靡全球和普及的程度来看,测试仪器厂商一定会寻找各种方法,充分利用现有的庞大网路架构,让测试仪器更容易使用,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随着要求工程师更有效率,以及针对他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文件的期望愈来愈高,更容易从测试仪器中存取资料的需求也会激增。很明显地,LAN连接能力可简化测试资料的存取、使用和分享,仪器上的LAN埠也为增加其它好用特性的可能性,广开一扇大门。 LAN也许不是仪器上唯一必备的输出入埠,但从各方面来看,LAN注定会成为未来许多仪器的标准配备。 (本文作者目前任职Agilent电子量测工厂的研发专案经理)


相关文章
今天的工程师对示波器有什麽需求?
无线技术复杂度飙升 频谱分析持续进化
迅速确认问题根本 示波器充分发挥数位血统
示波器探测执行效能最隹化的8大秘诀
为讯号完整性把关 示波器迎接棘手测试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I2WGS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