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商用模式各有不同 车队管理展现多元风貌
 

【作者: 王明德】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888】

商用车队管理市场特性为少量多样,使用者的营运模式、所属产业型态,都会改变车队管理的需求,在硬体采购、系统架构上也就有所差异,本文将分别介绍物流快递、原物料配送与租车企业等三种商业模式,了解车队管理系统在不同企业间的运作差异。


机车快递对即时性需求高


图1 : 车队管理是物流派送企业的重要营运系统,而不同的企业型态,其系统必须因应产业的特殊需求调整,方能打造出最适化架构。(source:DBS)
图1 : 车队管理是物流派送企业的重要营运系统,而不同的企业型态,其系统必须因应产业的特殊需求调整,方能打造出最适化架构。(source:DBS)

机车快递在台湾各大城市中是常见的一景,传统机车快递业者以「路线别」划分快递员责任归属,例如:某甲快递员负责送件到汐止,在送件过程中顺道收件或送件,现在则有厂商巅覆传统的作业模式,采用Hub概念打造出分区转运模式,让送件时效标准化,以便客户明确掌握货件送达时间。


机车快递通常会将城市切分为多个区域,每一个区域范围皆不大,以台北市为例,中华路一段可能就是一个区,并配置一名快递员负责此区域内的收送件作业,同时在另一区设置转运总部,总部内靠墙处置放一长排木柜,每一格都贴上外务员编号,用来摆放待交寄货件。


如此一来,分区转运模式就很清楚了,外务员定时将所收取的货件带回转运站分类放好后,再取走属于自身该交寄的货件,至于「定时」指的究竟是多久时间呢?一般是80分钟,换句话说,外务员自早上9点上工后,在将近10点20分左右的时间,就必需回到转运总站进行分类、取件的工作。


在新北市方面也会设有分站,同样以80分钟作为一个转运循环,只不过起始时间延后,透过四部转运车在总站与分站间来回,以便进行台北新北两市间的货件交流。


从上述的营运模式来看,快递企业建置车队管理系统的目的,不在于追踪车辆位置,而是缩减客户叫件到外务收件过程中的时间差距;进一步分析造成时间差距的原因,主要在于调度员与外务员间讯息沟通不顺畅,所以全球快递在导入车队管理系统时,选择的硬体设备是手持式装置而非车机,以方便外务员接收管控人员发出的取件讯息。


现在传统调度员与快递员透过LINE沟通的作法虽然快,不过为保护客户资讯、提升管理的效能,后来有快递公司采用导入车队管理系统的手持式装置。当快递员透过手持式装置接收讯息,在接收的同时,系统也会自动发送通知予调度员,整体作业流程缩减至1~2分钟内,大大提升沟通效率及节省联络时间,惟一要注意的是手持式装置电池续航力较差,因此一般会选择在机身上加挂电池,以满足一天8~10个小时待机的使用需求。


但这仅属于机车车辆的管理,在转运车部份,除了手持式装置外,还附加使用GPS模组,搭配抗震固定架,及架设在冷气口附近的设计,降低机器因为恶劣环境而造成损坏的风险,至于使用GPS模组的原因,则是基于「保险」理念,徜若转运车不幸发生意外状况,可以根据GPS信号找到车辆所在位置,紧急调派人力前往支援。


租车企业须快速调度车辆

就和多数租车业者一样,现在台湾的租车企业除了客车租赁、机场接送等服务为主,部分还会经营复康巴士车队,为台北市身心障碍者提供就医、上班或就学的接送服务,所谓复康巴士,乃政府针对领有身心障碍手册者提供的车辆预约就诊接送服务。


身心障碍者在搭乘复康巴士前,必需经过预约订车的程序,但在初期只开放电话订车管道,忽略聋哑人士的权利,尔后在公平原则考量下,有业者导入整合网路、电话、传真与自动语音回覆(IVR)系统的订车平台,并结合车队管理系统,进行车辆控管与调派,此时的硬体设备自然以车机为首选。


后台管理人员透过车机所发出GPS讯号,再结合GIS电子地图功能,便能掌握每辆车的即时车况,包括驾驶员、时速、位置与载客状况,举例来说,当电脑萤幕上的车辆显示黄色灯号,便代表此时处于未载客状态,倘若接获客户临时叫车的要求,管理人员只要透过萤幕资讯,便能安排距离目的地最近、且未载客的车辆前往。


此外,管理者还能透过车机所纪录的资讯,管理司机的驾驶行为,例如:有无超速或怠速情况发生,至于系统导入的效益,增加20%车辆调度率、空车率降低10%,实现了有效管理车队的目标。


油料配送首重车辆位置掌握


图2 : 油料配送是石化业者的重要营运项目,要准时拨补油料,必须精准调度车辆。(source:Transcourt Inc)
图2 : 油料配送是石化业者的重要营运项目,要准时拨补油料,必须精准调度车辆。(source:Transcourt Inc)

油料配送是石化业者的重要营运项目,台湾目前的加油站约3,000家,其中中油就将近2,000家,准时拨补油料,必须精准调度车辆,现在石油公司主要面临的问题有三点:一、每天排程时间过长,容易影响车队调度效益;二、车辆驾驶员联络不易;三、无法清楚得知客户是否准时收到货品,因此必须透过车队管理系统解决问题。


现在的油罐车上都会安装具备GPS定位功能的车机,作为收发讯息之用,透过长距离通讯网路,将各辆车的行车讯息(通常有:油耗量、速度、行驶路线等资讯)与GPS讯号,传回后端管理主机,而后端管理平台则结合电子地图,让管理者可以透过电脑来掌控目前车辆所在位置。



图3 : 车用电脑可记录车辆行驶状态,让企业有效规范用车者的驾驶行为。(source:Scania)
图3 : 车用电脑可记录车辆行驶状态,让企业有效规范用车者的驾驶行为。(source:Scania)

在系统导入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人,驾驶员的抗拒反应是可以预见的,必需经过反覆沟通及高层的明确表态,才能顺利解决;至于在导入效益面,则大幅降低加班费、人力成本、以及交通费用,估计节省60%以上的运输管理成本,此外,由于车机对速限具有设定的功能,有效改善司机超速的驾驶行为,连带也缩减了罚单数量。至于质化效益面,后台管理总部因为透过GPS掌握运输状况,可以在客户有紧急需求时,即时调度车辆来支援,无形中也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相关文章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在5G世界中透过光纤网路进行高精确的授时
快速架构智慧化平台 工业无线通讯应用加速
仓储物流新平台 效率再升级
智慧化车队管理 效率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B2698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